新药典对阿胶有更多特异性鉴别,或将清洗市场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12-27 16:16:20

【背景】俗话说“秋冬进补,来年打虎”,冬至刚过,时下正是消费者采购阿胶进补的时节。而阿胶的性状,一般消费者极难鉴别,必须通过理化检测才能鉴别出来。有消息称,10月期间,相关机构以广州为核心区域,在各大药房随机采购了不同批次、不同品牌共计14款阿胶产品,送至暨南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研究组进行专业实验室检测,送检的阿胶半数含马皮成分,比例之高令人惊讶。可见如今阿胶市场依然鱼龙混杂,这些“能够上市”的假冒阿胶产品极大的威胁了消费者的健康,同时在马皮原料低成本冲击下,良心正品的阿胶市场被这些李鬼蚕食挤占,生存压力陡增。

新方法的建立

我们在2015中国药典中发现,阿胶的检测特征性靠液质联用,但实际操作时,仅用液质联用鉴别,不易区分,因为鉴于基质的复杂性,单独使用一个特征肽段或只使用特征肽段的母离子来进行检测可能会出现干扰,更好的检测方法是采用肽段组(多个短肽)和多个特征肽段的多个特征离子对分析,并且对多肽定量。

新药典对阿胶有更多特异性鉴别,或将清洗市场

2015中国药典-阿胶鉴别项,并无定量

 

新药典对阿胶有更多特异性鉴别,或将清洗市场

新药典对阿胶有更多特异性鉴别,或将清洗市场

2020中国药典-阿胶项节选(征求意见稿)

肽组分析在药食基质分析中愈发重要。通过对如驴源特征肽、马源特征肽、牛源特征肽、猪源特征肽的参照检测,建立的方法能有效鉴别食品阿胶及其制品中驴皮源及常见掺伪皮源的定性鉴别分析。在监管部门相关网站上,近期药典委员会在12月10日通报了在药材和饮片专业委员会会议上讨论如何检出阿胶中马皮的鉴别方法,并评审加入到新的2020版药典之中。

新药典对阿胶有更多特异性鉴别,或将清洗市场

新的实验方法不断被建立,有望形成新的技术手段,进行药食监管与治理,通过史上最严药品管理法,加大处罚力度和清场制度,还百姓一个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

质检体系亟待提升

新药品管理法执行近一个月,从各省的飞检和抽检结果来看,中药饮片仍然处于“事故”高发地,江苏药监爆35批次中药材/饮片不合格!贵州4批次中药饮片被查处!山西24批次中药饮片不符合规定….药监部门并不是捡“饮片”软柿子捏,而是因为从各产地到加工饮片,环境、市场流通、加工中不可控的维度较多,把关质量的人,水平参差不齐,所以药材标准需要专属特异性升级,增加有利的检测“工具”,方能彰显药材的疗效品质和道地性,同时要使相关监测操作具有可行性,集中加工饮片,统一流通要求,显得愈发重要。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钟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