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热门搜索榜药材盘点(一)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1-03 11:13:37

2019年是中药材涨涨跌跌的一年,前半年商家经营投资信心不高,持货谨慎,观望心态浓重,后半年受香料、野生品种、进口等板块价格上涨带动,药市出现强势反弹,优质优价的经营方式逐渐深入人心。

基于康美中药网2019年1013万次用户搜索统计,三七、党参、金银花名列前三名,根据排行前十的药材品种搜索次数统计显示,药农、药商关注的大部分是大宗品种。

2019年热门搜索榜药材盘点(一)

2019年十大热门关注品种

三七

三七被搜索68294次,摘取冠军宝座。三七全年指数下跌50.78个点,跌幅约20.76%。

2019年热门搜索榜药材盘点(一)

今年三七的关注度之所以如此高,是因为5月份云南产地干旱少雨,三七生长受到影响,药企采购也随之启动,走销加快,交易量增加,人气迅速升高,价格急速反弹。许多商家质疑干旱能否持续,涨价号角是否已吹响?毕竟有了2009年的前车之鉴,云南(三七之乡)的各种补水设施不断完善,抗灾能力大大增强。

进入6月,产地降雨量渐渐增多,旱情缓解,彻底浇灭了三七涨价的热情。失去干旱“助燃器”的动力,三七只好无奈下跌,随后就是步入“跌跌”不休的局面,仅投料用的剪口和小三七走销较快,倾向走“实用”路线,大规格的饮片用料走销缓慢。

党参

党参这个超级大品种,排在热门搜索榜第二位,价格指数较去年下跌40.96个点,跌幅约6.90%。

2019年热门搜索榜药材盘点(一)

4月左右,厄尔尼诺现象日益严重,不少商家认为2019年旱情会比较严重,商家加紧补货,靠天吃饭的西北品种迅速引人瞩目,其中党参处于低价位,经营风险低,不少投资商伺机携资进场,交易畅快,客商对该品的关注度提高,人气聚集,各规格均出现小幅上涨,药厂货涨势较大。

随后人们发现,党参产区雨水比较充沛,基本上算是风调雨顺,局部雨量过多,气温比往年明显偏低,大部分产地的党参长势良好。随着新货陆续上市,购货的商家不多,多持观望态度,货源走销不见好转,行情疲软下行。

金银花

金银花在2019年热门搜索榜的第三位,价格指数全年下跌了210.24个点,跌幅约7.4%。

2019年热门搜索榜药材盘点(一)

和三七相似,金银花受到的关注如此之高,也因干旱影响。另外2017年金银花价格开始好转,2018年暴涨45%,买苗引种的农户和机构增多,关注产品行情的人也较多。因为干旱,6月下旬前,药农趁高价抓紧抢收,采收热情高涨,采摘量迅速增高,加之当时天气晴朗,晾晒方便,而购货的商家不多,多数商家观望,交易量较往年明显下滑,行情加速下滑。

6月下旬后,农户、药商发现产地气温过高,不久产地发生干旱,金银花二、三茬花量减少,持货者开始惜售,喊价提高,采购商加紧购货,部分观望商家加入购销浪潮中,货源走销顺畅,行情回暖,进入反弹之路。

好景同样不长,进入7月,产地降雨量加大,旱情逐渐好转,人气随之回落,走销转缓,行情转稳;11月开始,产地花农急于变现,买货者寥寥,促销力度增大,行情阴跌不止。

金银花价格指数已破3000点,生产刺激之下,生产规模和管理已经上了新台阶,产能的存在,价格回调较困难,明年将更加艰难,为扭转此局面,只有满足新药典含量、农残和重金属的金银花将会维持坚挺行情。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