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市升级只争朝夕 药商奋进不负韶华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1-03 17:26:22

时光荏苒,2020年如期而至,而2019年中药材行业发生的一些事值得好好回顾:新药品管理法实施,促进市场升级,中药材市场跑步进入质量为王时代;减产、减种、库存薄弱、口岸受限等利好因素,引燃行情上涨;扩种、丰产、库存积压、需求不畅等利空因素,致使一些品种的价格走低;中药材行情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商家经营收获差距拉大,涨价品种专营商收获满满;跌价品种专营商谨慎购销,商家经营信心出现分化!

从行情来看,涨价品种强势、跌价品种阴跌,后期药材市场行情走势好于前期;从需求来看,终端需求低迷持续,并未好转;从监管来看,监管力度超过以往,力度大、监管严;从人气来看,商家经营信心虽有所恢复,但尚处恢复期,商家并未形成统一共识;从经营难度来看,2019年商家经营难度明显增加,经营门槛提高,市场转型,对传统的经营方式和模式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供给侧改革之下,2019年的中药材市场是艰难的一年,是新旧转换的一年!

2020年新药典、新药法是史上最严监管、最严标准实施关键一年,市场重大违法举报奖励条例意味着全民皆管,监管力度更全面,宏观经营环境对市场是下压作用;监管倒逼产业升级、商家素质提升,优质优价将成为主流,对整体市场又是积极促进作用;市场良性发展,阵痛不可避免,中药材市场行情终将会稳步回升。2020年国家第二轮集采又将开始,不断扩面,取消饮片加成正在酝酿,市场转型带来的挑战依旧,但机遇也将凸显,市场转型升级将更加明显,2020年将是中药材市场发展历史上重要的一年!

2020年开盘第一周,市场惯性延续2019年疲软态势:震荡品种继续减少,由上周的21个品种缩减到14个品种,市场活跃度进一步降低。当前春节临近,物流也将逐步停运,商家经营重心从卖货到以回款为主,近期市场行情将难有大的波动,以平稳为主。

近期涨价或者价格坚挺品种:

本周涨价品种均以中小类品种为主:蟾酥、南山楂、没药涨幅大,但少有商家关注;淫羊藿、夏枯球、玫瑰花、茉莉花、水蛭价格也有所上调,因专营性强,外围投资商对该品的关注度较低。

近期跌价或者价格疲软品种:

价格下跌的品种也多是窄幅震荡,行情多是以疲软运行为主:安徽知母、辽五味子、党参、当归、肉豆蔻行情走疲,价格有所下调。

2020年,中药材市场升级将继续加速,市场商家要有紧迫感,只争朝夕!2020年市场发展趋势明朗,商家应抓住历史变革的大好时机,不负韶华!市场有方向,商家有信心,药市会更好!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张岳峰 钟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