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热门搜索榜药材盘点(二)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1-07 10:17:49

2019年热门搜索品种都是生产参与人数多、范围广、政府密切关注的大宗品种,这些中药材行情在全年的行情走势结果已明朗,但过程并不简单,价格有涨有跌,人气有高有低,交易量有大有小,本文将重点介绍红花、丹参、五味子这三个中药材品种。

2019年热门搜索榜药材盘点(二)

2019年十大热门关注品种

1. 红花

红花价格指数较去年下跌了150多个点,跌幅约10.31%,新疆红花价格由122元下滑至107元左右。云南、新疆红花周期短,互补性较强。

2019年热门搜索榜药材盘点(二)

2019年3-4月云南红花产新,行情不跌反涨,主要因素是2018年新疆红花产新量不大,春节开市后,不少商家奔赴云南产区补货,带动产地和市场交易火热,行情上涨。

云南红花价格上涨,刺激新疆种植面积增加(4月中旬左右下种),大部分产地长势良好;云南红花产新结束后,产量稍增,商家担忧后期新疆红花大增(7-8月产新),转为观望,减少采购量,货源走销随之转缓,价格出现下滑。不过产新时,因新疆不少产地发生干旱,红花单产下降,产新量并没有预期那么大,加之库存稍有不足,价格跌至100元左右时,出现小幅反弹企稳。去年云南红花播种后也遭受严重干旱,对于今年红花走势,看好者多,年尾出现少量上浮。

2. 丹参

丹参全年价格指数下滑约224个点,跌幅约21.51%,价格下跌了2-4元左右。

2019年热门搜索榜药材盘点(二)

2019年前半年丹参行情延续2018年的跌势,1月份新货陆续产新完毕,由于产量较大,库存充足,行情大跌。

由于丹参价格下跌,收益大幅缩减,种植户种植积极性受挫,有不少药农改种其他经济作物,总体种植面积下降。加之今年部分产地出现干旱天气,丹参生长有所受损,行情转向平稳。秋季采挖后,丹参行情小幅反弹后,现趋向于稳定运行。

因丹参种植分布较广,近两年政府扶持种植较多,目前库存尚丰厚,后期行情以稳为主,四川中江、山东平邑优质货行情相对稳定。

3. 五味子

五味子价格指数较去年下滑2030.72个点,跌幅约37.04%,辽五味子统货从130元跌至85元。

2019年热门搜索榜药材盘点(二)

2019年春季五味子产区出现低温冰雹天气,花期有所影响,行情出现短暂升温;但因五味子价格较高,药农利润好,许多农户抢收野生五味子,产新量增加,许多购货商家持货观望,加之面临家种丰收,实际需求拉动不足,行情逐步下滑,价格跌破百元大关,南五味子也随之下行。

据了解,跌破90元后,目前有部分商家开始趁低价购货,货源走动略有加快,行情有转稳迹象。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