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药”:姜黄素助推健康大产业

宁波日报 2020-01-16 16:08:03

时近农历新年,位于北仑工业区的宁波中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依然繁忙。从2007年接手亏损的国企“宁波中药厂”,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如今,该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姜黄素生产企业,连续多年产值上亿元,且发展势头喜人。

好的产品,好的品牌,好的团队,聚焦做一件事,把它做精做深,这是该企业的成功秘诀。

接手老字号,奋发图强扭亏为盈

宁波中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创建于1956年的国字号老牌企业——宁波中药制药厂改制而来,是一家专业从事中药原料药、中药提取物及功能性食品、保健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转制过程,还有一个故事——

出生于浙西开化的方明,浙江农业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毕业那年,主动要求学校改派到国有大企业工作,后辞掉“铁饭碗”从事保健品及药品的销售,曾担任过北京第四制药厂宁波市场部经理、海南万州制药厂浙江省市场部经理等职。

成立于1956年的宁波中药厂,到2006年前,由于产品销路不畅,人才外流,亏损严重,虽经历五六次改制,但并没有成功。2007年,方明以百分之百的股份,接手这个“烫手山芋”。

2008年宁波中药制药厂面临搬迁,建新厂房、增添新设备,资金缺口上千万元。因金融危机银行贷不了款,方明毅然或变现或抵押市区几套私房,经过半年时间,终于艰难转身,使得新厂顺利竣工投产。

方明当年的做法许多人并不看好。“我是看中宁波中药这块牌子,地名加上行业,是无价之宝啊!”方明说,但银杏叶、蓝莓等产品,市场已趋饱和,需要寻找新产品。

瞄准姜黄素,产品打开国际市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方明了解到姜黄素在国内外非常畅销。

从原产于印度的姜科植物姜黄提取出来的姜黄素,具有抗炎、抗病毒、抗肿瘤、调脂等药理活性,也是目前世界上销量最大的天然食用色素之一,是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等准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心无旁骛,从零起步。宁波中药公司开始从印度收购姜黄原料,购买设备提取姜黄素。为拓展销售渠道,方明年年到上海、美国、日本、欧洲等地参加行业展会。他不惜投入上百万美元,将展台布置得很大,以吸引更多客商的目光。由此,客户越来越多,销量越来越大。

姜黄本是植物,《本草纲目》也有记载,能否在国内大量种植?方明联合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浙江大学等科研专家,对姜黄进行改良,在欠发达地区广西百色县建立了1万余亩药材原料种植基地。在3000多户农户走上脱贫致富路的同时,也解决了宁波中药公司的原料问题。

2013年前后,方明毅然决定走资本市场之路,率先实施公司股份制改革,使宁波中药公司成为北仑第三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同时,他引进股权激励理念,推行关键岗位员工、中高层员工持股,并同中科院、浙江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带领160余名员工齐心聚力创新业。

2013年宁波中药公司成为国内最大姜黄素生产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受邀参与美国USP标准的修订。2015年,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6年,获得美国全国卫生基金会(NSF)共同颁发的“植物提取物优质供应商”称号。2018年,被浙江省经信委评定为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

十年磨一剑,行业龙头目标高远

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不仅在于为企业提供融资平台,更在于让一家地方性企业瞬间变身为全国性企业,甚至是全球知名企业。

由于企业产品80%出口,2016年宁波中药公司在美国洛杉矶设立了分公司。2019年10月份,“新三板”迎来了利好政策,现宁波中药公司正积极筹划转板上市事宜。

制药公司不比其他公司,不仅对员工的学历要求高,对人的品德要求更高,需要务实、稳重、正直并有极强的社会责任感。

宁波中药公司取得一定成绩后,一些学历高的老员工就有点傲气,不太愿意带新员工。此时,方明提出“人品才是最高学历”的理念,并将此写在公司墙上,以此来勉励和引导员工。

一批优秀人才的中坚力量留了下来,成为企业发展最大的资本。3位沈阳药科大学毕业的药学专业博士领衔开展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并同中科院、浙江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作为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基地,与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

经过前三年的起步创业,近十年的创新发展,稳居全国行业龙头的宁波中药公司,前进的目标更加高远:一是要做全球最大的姜黄素加工企业;二是将好产品回馈国人,助力国家大健康战略。“从原来的专做中药提取物,向中药成品转型,将好药物提供给国人享用。”方明说,在继续扩大外销的同时,已成功尝试了中药内销,公司下一步将在中药饮片、日化品、保健品和食品领域拓展市场。

拓基地建新厂,回报社会

贵州是宁波对口帮扶地区之一。为帮助那里的农民找到脱贫致富的产业,去年,宁波中药公司在黔东南地区试种姜黄成功。现在姜黄已进入三穗、天柱、凯里、黎平、从江、榕江、黄平、镇远等县市的扶贫产业项目库,明年各县市已计划种植2000亩以上。

开化有一家企业经营困难,业主想将厂房、设备分拆拍卖。作为新任衢州市商会会长的方明,闻讯后即赴开化了解企业及设备状况,发现设备还可利用,就将该企业整体收购下来。经前期技术改造,占地40亩的浙江康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