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将农产品和药材带到年货节

西安日报 2020-01-20 11:11:58

441

“黄芪、当归用来补气血最好不过,这个枸杞过年熬汤的时候放一点……”这几日,西安自强西路批发市场内举办了“首届农产品年货节”,助力脱贫攻坚。年货节上,一批地道土特产吸引市民前来购买。其中,西安市临潼区三庙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高俊岗不仅带来优质的面粉、柿饼等农产品,他还把村民亲手种植的中药材带了过来,销量十分紧俏。

“这是农户自家磨的面粉,没有任何添加剂,蒸出来的馒头特香,配上辣子一口气我能吃五个。”寒冬腊月,站在外面待上一会身体便会感觉到冷,然而,高俊岗站在简易帐篷搭建的展销台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热情地向前来询问的市民介绍三庙村的土特产和中药材,忙的不亦乐乎。看着在农户亲手制作的农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他内心十分火热。

“第一书记”将农产品和药材带到年货节

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种特色农产品,还有山楂、白莲子、玫瑰、五味子、菊花等中药材,这些极具特色的产品深受市民欢迎,展台前人头攒动,气氛热烈。“绿色无污染,吃起来放心,更重要的是还能帮助到贫困的村民。”前来购买农产品的刘师傅说。

三庙村位于临潼区穆寨街办西南部,距离西安城区约60公里。全村共有农户241户,18户村民被确定为贫困户。作为省级重点扶贫帮困村三庙村的帮扶单位,2016年7月以来,西安中院派出驻村工作队,协调各级相关部门助力,为未来的全村发展出谋划策。2017年6月,西安中院民二庭审判长高俊岗主动请缨要求到扶贫第一线,经组织研究被派驻到三庙村担任第一书记。从这时起,这位在法院工作的近24年的法官放下了手中的法槌,拿起了锄头,住农家、下地头……2年多时间过去,如今的三庙村焕发新的生机,16户贫困家庭已经摘掉“贫困帽”。

“第一书记”将农产品和药材带到年货节

回望这几年的扶贫之路,高俊岗告诉记者,“路边有景致,家家有笑声。”是他给自己设定的扶贫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在大家的努力下,他们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完成多项计划。临潼第二条最美环山路”西黄路的正式通车,让三庙村村民出村、孩子上学走上了水泥路。如今,村里有了用于灌溉的拦水坝,还有蓄水池和污水处理池,家家户户接上了自来水。为了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三庙村建设了玫瑰产业种植基地,打造“千亩花海”,并为农户免费发放种子,鼓励村民连片种植常夏石竹、紫锥菊、益母草、五月菊等,将山地梯田到造成了特色七彩梯田,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去年11月,村里还诞生了“中医馆”、“艾灸馆”等,别具一格的美丽乡村,静谧悠远,引人入胜。

高俊岗说,三庙村目前的发展规划是以中药材(药膳和药茶)和农家乐的新鲜蔬菜、粮食为依托,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资源,引进中医名家,打造以中医文化为核心的中医小镇。他们计划再用两年的时间去完成:以中草药标本园、中医馆、艾灸馆为引领,逐步打造中医小镇,吸引三庙村外出打工的人员回家创业,在家门口上班。

“我们要让农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创造财富,实现人生价值,让土地召唤他们在外漂泊的孩子们回家,告诉他们这里同样有着比大城市更多的机会,让他们知道自己家乡的这片土地同样值得为之奋斗,并为之自豪。”高俊岗说。

来源: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