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桔梗种植生产情况分析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1-20 15:34:09

前言:桔梗2010年突破80元高价后,2年内便快速滑落,期间桔梗也有所涨跌,但不过是在30元的低价区间内小幅震荡。今年许多商家逢价低伺机采购,货源也在这大半年里走销畅快,但到年底开始走动不畅,是因为不少产能还在路上,尚未被采挖,产能大是存在的风险隐患。

用途广泛,需求稳定

桔梗为药食两用品种,一年生种植的桔梗,以鲜货食用为主,主要用来做泡菜;3年生及以上的桔梗作为药用,全部根须皆可入药,具有宣肺、利咽、祛痰、排脓等功效。桔梗的年需求量已增至12000-15000吨,其中出口量在2000-2500吨,药用量在5000-6000吨,食用量在5000吨左右。

桔梗为常用大宗品种,适应性强,单产不高,干品亩产量有150-250公斤,但产区多、产量大,行情波动频率较小,价格呈现较明显的周期性,不过因其成为中药扶贫种植的品种,周期性已渐渐不明显了。

桔梗生产成本高,药用生产时间2-3年;桔梗剥皮费工、费时,加工繁琐。因此,当前内蒙桔梗以鲜品做菜形式外销,产区稳定,而其它产区多为种植户习惯性小规模种植。

今年行情情况

前两年桔梗行情持续低谷运行,致使种植户也是只挖不种或者多挖少种,传统产地的种植面积缩减。因此,2019年桔梗行情悄然升温,截至12月份,安徽桔梗统货价格恢复到25-28元,河北桔梗统货价格反弹至23-25元,与年初相比,价格上涨15.97%,整体行情呈坚挺运行。到了2019年尾,内蒙、东北货不断上市,走动变缓。

2019年桔梗种植生产情况分析

在地规模庞大

桔梗剥皮费工,一亩地人工费也要1000多元,亩产量按200公斤计算,毛收益在5000元,扣除管理、除草、化肥、采挖、剥皮等费用投资,2-3年亩收益也就2000-3000元,农民种植效益仍不大,中部地区明年种植仍难有大发展。

但是,从2017年开始,内蒙不断推出10万亩、20万亩的连片种植,东北也在粮食补贴减少的情况下开始种植桔梗。其它能成小规模的产区还有河南新乡辉县、林州;山西长治、运城、临汾;湖北恩施利川、十堰房县、竹山;以及河北保定、安国,四川中江、金堂、仪陇,贵州铜仁,云南丽江、维西、玉龙和砚山等多个零散产区,甚至中朝边界也在试验种植,有些地方的单产能超过原产区。

后市预测

鉴于外围新种植生产的桔梗多为短平快项目,需要采挖快速兑现成果,面积庞大,管理松散,因此能达到药用年限的桔梗不多。

当前大资金介入并不易,加之药质管理趋严大背景下,大批货物会被淘汰,商家购进更加谨慎。因此,优质桔梗长期看涨,例如生长3-5年,且含量达标的无硫桔梗,后市价格波动变化,更多的是真实供求矛盾体现。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刘超、张岳峰 责任编辑:钟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