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遗憾的品种,家种防风不得不防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1-21 15:15:00

野生防风供不足需

防风为常用大宗中药材品种,市场流通主要有家种和野生两种,野生防风与家种防风在性状、颜色、气味上,有很直观的区分。野生防风受资源限制,流通量少,价格高,其中内蒙古海拉尔野生货含量高、质量好,但市场野生货满足不了药企采购所需,只能满足少部分企业需求。在野生防风供不足需的情况下,河北因地制宜开始进行家种防风的培养与种植,90年代进入大规模种植时期,其以秧播为主,家种种植量大,价格低,占据市场流通的主流地位。

465

2015药典在2010药典上依旧加强了野生防风性状描述

2019年家种防风高开低走

466

2016年家种防风逆势上涨,从春季的12元升至秋后最高的28-30元,高价刺激种植面积增加。

2017年防风产新,陈货库存不多,但产新量比较大,受产新压力拖累,价格回调到17-18元。

2018年种植防风仍有不错的效益,种植户继续扩种,产量持续增多,行情呈下滑趋势。

2019年春季,防风新货集中上市,集市收购价格仅在10元左右,价格来到最低位。在此价位下,种植防风的农户已无实际效益,播种和种植面积大减,对比内蒙古的高价防风,动辄10倍利差,河北防风难以望其项背。

2019年开春,商家积极补货,不少投机商参与囤货,防风行情迅速反弹到15-17元,此时大家都在赌新药典会对家种防风放低门槛,从而引来众多投资商积极介入。随后,许多商家本以为防风会走出低谷,但到药典修订结尾,也未见防风修订消息出来,这时许多采购商认为风险渐大,持仓观望凝重,需求走动转缓。

2019年秋季产新,防风价格高开低走,前期投资商为了回笼资金,积极销售;常年专营商谨慎购销,需求拉动不足,行情逐步回落,截至2019年12月底,行情又回调到12-15元。

新法新药典能否拯救家种防风

2019年防风种植量少是事实,但需求量减少是影响防风价格的关键因素。究其原因还是因药典是以野生关防风作为参照标准的。家种防风无论是外观性状,还是表皮颜色都与野生货不符。在国家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企业不敢大量购进家种防风,致使需求量大减,从而导致2019年防风在大减种背景下涨涨跌跌。

467

防风年需求量最低也要4000-5000吨,而野生防风资源有限,2019年春季野生防风价格从100多元涨至300多元,国内野生防风根本难以满足供应,使得大量的俄罗斯防风进入国内。

同时家种防风性状难以符合药典标准要求,因此许多商家只能寄希望于2020年新版药典给家种防风正名,保证企业生产需求,但是目前并未从药典委员会官网上得到修订防风性状征求意见稿。

2019年防风的行情反复,将对2020年防风种植产生极大影响,而2019年种植量本身已少,行情不振,2020年防风或将继续大幅缩减,若一旦补充政策,家种防风恢复使用,行情也将产生大的波动。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刘超、张岳峰 责任编辑:钟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