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理性是此时最紧缺的良药

科技日报 2020-02-02 13:48:33

继口罩、消毒用品等之后,公众再次被“买不到双黄连口服液”的恐惧支配。1月31日晚间,一条“双黄连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引发双黄连口服液的抢购,此药在各购买平台迅即售罄。
 
该事件再次凸显,在疫情防控的焦灼时刻,在喧哗纷乱的舆论中,冷静和科学理性的缺失与可贵。
 
从昨晚到今晨,在信息的不断更新过程中,社交媒体上出现一种诡异的情景:一拨人依然奔走在不同药店抢购双黄连口服液;一拨人在转发澄清新闻,讨论下一阶段该囤积何种药品;自媒体在批评专家和媒体爱抢风头,再加上满天飞的段子,好不热闹。
 
如此狂热的场景,在这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不断上演。基因武器、爆竹杀毒、宠物感染病毒……各种谣言、偏执激进的观点,裹挟在恐慌、混乱、不满等情绪中,如另一种病毒般在舆论场上蔓延,严重干扰了全民抗疫的斗志和信心。
 
除了那些蓄意造谣传谣、混淆视听以达到某种目的的人,我们甚至不知道该去责怪谁制造了恐慌和混乱。对大众而言,面对未知的病毒,恐惧情有可原。科研人员为了攻克病毒夜以继日、努力攻关,有好消息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告诉公众也无可厚非。
 
但非常时期应考虑非常之应对。在这场“战疫”的关键时刻,保持冷静、理性很难,也因而更显其重要及必要。
 
防疫无小事。此时的科研应强调治病救人的实际疗效,暂时将科研人员追求的“最新发现”“重磅消息”等放一边,要特别考虑到可能引发的公众反应,尤其是对于一些处于非常初期的研究成果的披露要慎之又慎、留有余地,否则很容易引发误导,引起群体抢购等非理性行为。
 
对媒体而言,在社会情绪处于紧绷状态,任何一个信息都有可能引发较大波动时,更应秉承权威、客观、实事求是的职业准则,担起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职责和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使命,聚焦全民防控,对“重大突破”等保持警惕和清醒,多方求证,分清轻重缓急,划分科学边界,有效引导社会情绪。早期抗击艾滋病的人常说:“教育是我们拥有的最好的疫苗。”在抗击现代流行病中,这仍然适用。恐慌时,专家和专业媒体是公众的“定心丸”,切不可过分消费这种信任感。
 
对公众而言,要克服恐惧,保持科学理性,树立信心。胜利终将到来,做好自我防护,是目前最好的药。
 
阻击疫情没有局外人,同舟共济的故事里每个人都是主角。在医护人员与病毒病魔短兵相接时,愿我们每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自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莫让焦虑恐慌乱了阵脚,不拖后腿不添乱,不打口水仗。愿我们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拥抱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