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种抗新冠肺炎中药制剂获批 在9家定点医院应用

浙江新闻 2020-02-25 13:41:40

浙江三种抗新冠肺炎中药制剂获批 在9家定点医院应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省坚持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疫病的特色优势,及早全面深入地将中医药运用到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日,由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牵头承担的浙江省科技厅应急研发攻关项目《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研究》取得进展,3种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药制剂获浙江省药监局批准为医院制剂,为进一步防治新冠肺炎打下更好基础。

据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黄飞华教授介绍,该项目由医院国医名师、国家级和省级名中医共同参与,研制出三种中药复方:新冠肺炎1号方——化湿宣肺合剂(治疗普通型新冠肺炎)、新冠肺炎2号方——解毒泻肺合剂(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新冠肺炎3号方——健脾补肺合剂(治疗恢复期新冠肺炎)。目前,这三种处方正在全省9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应用,针对不同期的新冠肺炎,进行有效性和安全性观察。

自项目开展以来,已有160例新冠肺炎患者正在治疗观察中。从目前的阶段性疗效分析看,采用中药治疗后,患者在发热、咳嗽、乏力等呼吸道症状和抗病毒药引起的消化道症状等方面有明显改善,还有部分重症患者在接受治疗后转为轻症。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就迅速展开行动,召集各专家对中药复方进行研究,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准备。现在,三种制剂获省药监局批准成为医院制剂,将进一步推进医院防治新冠肺炎的临床应用工作。

“中医药能在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不管是治疗历史上留有记载的大规模流行性疾病也好,还是近些年的SARS等疾病也好,均已体现。作为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我们有临床、科研两方面的优势来支持进行相关工作。”黄飞华说,随着出院患者增加,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帮助患者更好地恢复健康,将是下一步的防治重点。接下来,医院将继续做好中医药临床运用和总结分析,并按中药新药有关要求推进研究,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