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析:市场功能恢复,香料行情走缓,清热板块坚挺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3-02 16:48:20

指数延续性上涨 增速放大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周总指数(http://cnkmprice.kmzyw.com.cn)本期报1264.35点,同比上涨13.14点,上涨幅度为1.05%。与上周0.39%的增速相比,行情增速明显放大。

技术分析:市场功能恢复,香料行情走缓,清热板块坚挺

图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周)总指数

采用指数平滑法(holt线性模型)对指数进行预测,下期(2020年3月8日)周总指数预测值为1270.84点,95%置信区间判断,极值将介于:1267.04—1274.64。

市场陆续开市 行情逐渐转暖

市场方面:

在做好测温、登记、检查、消杀等防控疫情措施的前提下,产地市场不断重启,上游纵向不断贯通,信息流和货流不断沟通,各个市场功能逐渐恢复,行情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逐渐改善。

清平、亳州、安国、廉桥等专业药材市场陆续恢复运行,各专业市场的采购商明显增加。因近期下游疫情药材品种消耗较大,经营商需要大量补货,从而带动行情上涨,香料市场不见去年的火爆。

产地方面:

黄水镇黄连市场也恢复营业,外来采购人流不多,因此交易人数也仅有平时的1/3,每集货量为去年底上市的20%左右,但成交顺畅,成交率较去年高。

西北甘肃产地市场多,人气恢复快,从2月23日至3月1日,渭源、会川、宕昌、岷县、陇西中药城、首阳市场几乎全部开市。大黄新货成交顺畅;黄芩行情坚挺上扬;黄芪、党参叫价坚挺,交易正常;当归货源较多,行情迟缓。

指数涨跌情况

技术分析:市场功能恢复,香料行情走缓,清热板块坚挺

贯众:湖北贯众产新将要结束,因市场存货不断减少,时有商家去产地找货,产地贯众片价格在16元左右;安国市场开业时,贯众价格为20-24元,而后交易速度开始下降。

陈皮:各地市场存货丰富,但因其被列入保障物资清单,商家积极进货储备,各地药材市场逐渐开市后,货源走动顺畅,行情趋于坚挺,现陈皮丝统货价格为8元。

金银花:玉林市场有商家询价,商户售卖意愿强烈,现山东金银花统货价格在240元左右。

技术分析:市场功能恢复,香料行情走缓,清热板块坚挺

西青果:价格下调,近期市场货源走动稍有好转,批量货源时有成交,行情平稳运行,目前市场中,西青果统货价格在38元上下。

橘络:由于价格高,走销不畅,且为非刚需品种,亳州市场橘络可供货源较丰,市场咨询购货的商家不多,货源购销平稳,行情平稳运行,现统货价格为170-190元,优质货价格为220-230元。

独活:湖北宜昌五峰县独活货源年前多已走出,现产地货源不多,甘肃产地存货有量,此品种目前不是市场商家关注的重点,行情停留在节前反弹后的水平。

莲子:去年受药食行情影响,莲子价格大幅上涨,高价引起消费抑制,加上年末道路封锁,限制消费市场,目前产地库存多。湖南益阳尚有一定货源待售,本地刚开始解封,货源有走动,价格平稳,当地去心磨皮货价格在40元左右,亳州市场白莲子价格为44-47元。尚有3个月产新时间,价格仍将不稳定。

西红花:西红花产地和市场货源充足,但缺乏实际需求,多数持货商积极出售心理较强,走货未见好转,行情持续低迷,现进口货价格为5800-6000元。

各个分类指数情况

技术分析:市场功能恢复,香料行情走缓,清热板块坚挺

图表:各个分类指数涨跌情况表

由于叶类中的清热品种较多,受需求带动,叶类、清热类、疫情大类板块走好,火爆势头已经平息,关注度下降,但积累的上涨行情还将维持一段时间。树脂、香料大类关注者少。

品种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2.57%至31.13%之间,上涨的类别有69种,436个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10种。绵马贯众上涨幅度最大,冬虫夏草下跌幅度最大。

部位分类指数本期上涨的类别有9种,涨幅介于0.00%至4.86%之间,其他3大类持平。叶类上涨幅度最大,树脂类、矿物和其他类,交易量小,维持不变。

属性分类指数:6种属性大类均上涨,涨幅介于0.01%至6.04%之间。疫情上涨幅度最大,香料整体品种走量平静,关注的商家不多,白豆蔻行情依然坚挺。

功效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11%至2.54%之间,上涨的类别有7种,6种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3种。清热药上涨幅度最大,温里药下跌幅度最大。

市场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00%至2.45%之间,上涨的市场有5个,1个市场持平,没有下跌的市场。玉林指数上涨幅度最大,成都指数上涨幅度最小。

产地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1.81%至2.04%之间,上涨的类别有21个,8个产地持平,下跌的产地有5个。河北上涨幅度最大,受虫草带动,西藏下跌幅度最大。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