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涨跌:指数涨幅慢,产地和市场对“倒春寒”反应不一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4-01 17:06:05

总指数平缓

2020年4月1日“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总指数止于1292.79点,比10日前(2020年3月22日)增长了3.65点,上涨幅度为0.28%,涨幅较缓。

十日涨跌:倒春寒袭来,连翘和山茱萸价格上涨

图表:最近10日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总指数走势情况

天气反常,搅乱药材价格

今年的暖冬,气温异常,高温持续时间久,就当全国遍地春暖花开之时,3月27日的气温便开始成断崖式下降,让大家尝到了倒春寒“回马枪”的厉害。从25日起,连续两股冷空气袭击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温8-10摄氏度。河南西峡,陕西佛坪遇到强降雪的侵袭,高海拔生长的山茱萸、连翘受到风雪天气影响,产地商家对这些品种的关注度提高;南方地区从暴雨转为雨水连绵,此次倒春寒冷空气影响面积较广,从河北到湖南都有降雪降温降雨;山西、河南、陕西、甘肃、宁夏等地的雨雪虽不断减弱,但接踵而至的3股冷空气来袭,此番影响还将持续到清明之后。

十日涨跌:倒春寒袭来,连翘和山茱萸价格上涨

另外,云南高原、川西高原如甘孜、西昌仍旧持续高温干燥,不利于灭火,也不利于春耕,让人联想到去年云南3~4个月的春旱,引发三七、草果涨价。

当下的春季冰雪,让不少投资商户再次意识到山茱萸的商机,不少采购企业纷纷潜入产地打听情况,近期产地农户多持惜售心理,产地茱萸价格也上涨了1-2元,连翘也上升了2-3元。而亳州市场商户认为低温强度不够,影响不大,对产地反应平平,直呼货物难卖,采购者寥寥。

产地指数涨跌

最近10日,30个产地价格(日)指数中,有11个产地价格指数上涨,7个下跌,另有12个持平,产地指数涨跌幅范围介于-0.94%~1.70%之间。

十日涨跌:倒春寒袭来,连翘和山茱萸价格上涨

云南广西延续上期的状态,产地行情普遍回升,内蒙、山西、河南、湖北、江西均有微弱回升。

山西:山西指数上涨1.7%,得益于山西柴胡行情坚挺,全蝎在禁野令的影响下,预计捕捉量将减少,清水盐水货均上涨10%以上,清水货上涨12.04%,盐水货上涨15.6%。

上海:上海指数下跌0.94%,沪地龙需求不如广地龙,在追求品质的大环境下,沪地龙下滑1.87%,临近产新,广西地龙也在下滑。

品规指数涨跌排行

最近10日,价格指数上涨的品规有29个,19个下跌,持平675个,涨跌范围在-11.44%~20.00%之间。

十日涨跌:倒春寒袭来,连翘和山茱萸价格上涨

图表:涨、跌、持平占比

2020年3月22日- 4月1日价格指数涨、跌幅较大的前20个品规如下表

十日涨跌:倒春寒袭来,多种药材应势而涨

木通:市场来货量充足,近日需求拉动尚可,小批量货源时有成交,行情暂稳,目前木通价格为5-6元

金樱子:金樱子属野生资源,近几年的行情一直较为坚挺,去年产新后,价格坚挺,时下来货量仍不大,现市场中的金樱子格在18-20元之间,后期行情以稳为主。

泽兰:近日市场寻货商家不多,货源以零星需求拉动为主,行情疲软,目前泽兰统货价格为3.5-4元。

土茯苓:广西土茯苓迎来产新季,当地鲜用品多,近期市场来货量不多,货源以正常需求拉动为主,关注该品的商家有增,行情坚挺运行,目前土茯苓厚片货价格在25-30元之间。

茯苓:鲜货产新少,且交易不如往年,加上受到疫情影响,茯苓的跨省运输及加工受阻,近期阴雨,仍无大量货出来,产地持货商纷纷惜售手中的货源,随着消耗量增加,产地买货者多,安徽茯苓丁价格为24-25元,茯苓片价格在24元左右。

十日涨跌:倒春寒袭来,多种药材应势而涨

诃子:市场货源成交尚可,小批量货源时有购销,但行情一般,目前诃子统货价格为8-9元,诃子肉价格在23元上下。

乳香:目前市场可供货源有量,近期货源正常购销,行情与前期保持平稳,现乳香统货价格为23-25元,上乳售价为37元,乳香珠售价为60元。

厚朴:离产新还有3个月,荷花池市场的厚朴行情平稳,走动一般,货源供应充足,统片售价维持在11元上下。

猪苓:补货完成后,猪苓购销减缓,行情疲软,亳州市场可供货源不多,时有小批量货源成交,大货需求拉动不佳,行情疲软,目前陕西猪苓小统货售价为42-45元,东北统货售价为58元。

赤芍:安国市场中,山西绛县赤芍来货不大,可供量不丰,但实际销量不足,行情高处回调,现京赤芍统货价格在50元左右,中条货售价为60元。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