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税务:瓜蒌产业为巩固脱贫成效注入“源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安顺市税务局 2020-06-03 17:22:28

桐上村,位于安顺镇宁县城中南部,距离募役镇15千米,属于国家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436户14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32人,是国家税务总局安顺市税务局的定点帮扶村。

“收税是天职、扶贫是责任。”谈及开展帮村扶贫工作,安顺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桐上村帮村书记李永忠明确表示,“自2016年3月帮扶桐上村以来,安顺市税务局积极投身到扶贫工作中,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税收工作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先后派遣4任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共计14人(次)开展驻村工作,为脱贫攻坚展现税务担当、贡献税务力量。”

541

安顺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桐上村帮村书记李永忠(右二)到贫困村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如何构建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效?如何抓好桐上村产业发展、带领贫困村民增收致富?一直是安顺市税务局和驻村工作组的心头大事。

按照“产业造血促进长足发展、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的工作思路,安顺市税务局积极探索村企结对帮扶模式,最大限度提高贫困人口自主脱贫能力,促进贫困人口增收,确保稳定脱贫,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2019年10月,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安顺市税务局积极协调市企业工委,引进贵州优作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桐上村集中连片坝区优势,与村合作社共同发展瓜蒌产业项目,为桐上村全体村民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

542

安顺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桐上村帮村书记李永忠(左一)到田间地头了解瓜蒌种植情况

据介绍,瓜蒌是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其果皮、果实、果仁、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具有“和解少阳,化湿解毒”作用,市场前景广阔。

据了解,瓜蒌种植产业项目,优作惠农科技公司投资了500余万元。按照“一带一园一中心”共分三期建设,分别为瓜蒌核心种植带、全瓜蒌中草药培育园、全瓜蒌大健康研发中心,预计占地面积2560亩,总投资3740万元。

目前,瓜蒌种植面积达到560亩,每亩幼苗210株,共计11.7万余株。走进坝区,一片春耕生产忙的景象映入眼帘,瓜蒌幼苗长势喜人,20多名工人正在田间地头梳藤、牵线、上架,忙而不乱,动作娴熟。

产业的落地,让桐上村村民致富信心更足了。

543

产业基地里,务工人员正在为瓜蒌幼苗梳藤、搭线、上架

“公司聘用我为管理员,现在每个月工资4000元,一年收入48000元,以前种地,一年收入最多只有15000元,收入增长了2倍多,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桐上村村民、优作惠农公司管理员韦辉喜笑颜开。

韦辉介绍,瓜蒌项目的启动,务工人数最多的时候每天可以达到80人,一个月下来,工作时间最长的工人可以达到20天,不仅解决了就业,增加了收入,还提高了村民家庭生活水平。

“传统的蔬菜受市场影响很大,通过考察,瓜蒌既可食用又可以药用,比传统蔬菜使用价值更大、经济效益更高。”安顺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桐上村第一书记王文才算了一笔经济账,“种植传统蔬菜,每亩产值大概在8000元左右,现在种植瓜蒌每亩产值大概在13600元左右,产值增加了5000多元。”

544

瓜蒌幼苗长势喜人

把种出来的产品卖出去,产业帮扶才能最终取得成效。 “种植传统的蔬菜,一年种一年收,种植瓜蒌最大的优势在于一年种、收五年(即种一次、收五次)。”发展瓜蒌产业,王文才信心满满,“在引进瓜蒌项目前,我们对土壤、气候、市场等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建立了十分健全的产销机制,瓜蒌种出来,不愁卖不出去,村民当年就可以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增收致富,带给村民脱贫希望的,不仅是瓜蒌产品的市场价值,还有土地流转、务工、利益分红带来的一系列收益。

据了解,瓜蒌一期项目共签订10年协议,亩产值为1.36万余元。据测算,该项目通过土地流转,220户村民每年可获得收益约66万元,每年务工带动约60户家庭就业获得126万余元收入,每年分红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年均17万余元收入。

545

产业基地里,务工人员正在为瓜蒌幼苗梳藤、搭线、上架

“通村路、通组路、老百姓庭院都硬化了,老百姓危房解决了,饮水安全了,教育、医疗保障得到了实现,老百姓生活生产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看到桐上村方方面面的变化,王文才喜笑颜开。

自帮扶桐上村以来,安顺市税务局不仅在“造血”上下足功夫,还在“输血”上持续发力,补齐发展短板。据统计,为最大限度方便村民生活生产,安顺市税务局通过“自投+协调”各类资金450万元,投入到桐上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方方面面,帮助村民做好事、做实事,让桐上村朝着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不断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