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返乡当“药农”

湖北日报 2020-06-19 11:07:56

橘色的射干花开,嫩绿的黄精叶片在风中摇曳。仲夏时节,崇阳县白霓镇杨洪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行走在一处中药材种植基地,满目青翠,生机盎然。

“疫情发生后,射干等中药材价格上涨不少。”在一大片长满射干的田边,种植基地负责人胡盛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前,当地射干块茎干货的价格约为20元/公斤,现在涨到35元/公斤左右。

1982年出生的胡盛,在武汉上的大学,学的是制药工程,毕业后在武汉一家药厂上班。后来,做医药的同学邀请他回老家崇阳,成立公司从事医药销售。

2017年,有了一定积累的胡盛,开始涉足黄精、芍药等中药材种植。如今,在崇阳县多个乡镇,都有他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总面积逾千亩。

以前,当地农民主要种玉米、红薯、黄豆,后来有人流转这些土地准备种茶叶,但茶叶没种起来,地却荒了。胡盛接手后,这些荒坡荒地山窝地被激活。记者看到,种植基地周边,不少村民跟着种植中药材,种植基地为村民提供种苗和技术。

胡盛租下闲置的杨洪村小学,准备做药膳农庄和药材加工车间。小学校舍外墙已粉刷一新,工人正在装修作业。

除种植中药材,胡盛在杨洪村种植基地还发展桑葚、黄桃、李子等水果,开展体验采摘。

“浙江客商应秀莲等人在村里种了多年的葡萄、草莓、猕猴桃和火龙果,现在胡盛也种植水果,村里供采摘的水果品种越来越多,攒了人气,聚了财气。”杨洪村党支部书记肖巧生说,种植基地的带动示范作用明显,部分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可就近在家门口打工增收。村集体闲置资源盘活后,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