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周报:总指数不稳,太子参惜售,莲子产前价滑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7-03 17:18:01

本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日指数最终收于1279.2点,比上周同期下跌了1.06点,下跌幅度为0.08%。价格上涨的品种有6种,占1.2%;下跌的品种15种,占2.9%;下跌品种增加4个。上涨品种数量持平,疫情品种表现稳定。

369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天气方面:大范围的雨水移到云南、重庆后消失,持续性暴雨暂时空窗期,夏产品种可以趁机收获,但间隙雷阵雨依旧存,北方还可能夹杂冰雹,对果实类,根茎类有一定影响,届时产量的影响情况将会暴露。

产地方面:辽宁的升麻、威灵仙、淫羊藿行情坚挺;金银花、山银花行情稳定回升;广东广藿香大量产新,走销开始正常;钩藤价滑后,行情走好;福建太子参采挖遇雨水,且价格太低,采挖积极性不高;八角、覆盆子、浙贝母处于有行无市的情况;广西田基黄产新,产量不大;黄柏止升转疲;杜仲仍旧转机;广西地龙收货走缓;甘肃王不留行低迷运行,供货有量;甘肃锁阳产地要价坚挺,不同于新疆锁阳情况;积雪草产新中、五味子涨势一般;西北大宗根茎类药材行情不佳,山西黄芩库存下降。

在价格变动的品种中,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包含红花、徐长卿、蚂蚁、千年健、升麻、虎杖等;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有草豆蔻、白鲜皮、天冬、浙贝母、血竭、砂仁、莲子、五味子等。

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8个,占1.55%,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6个,仅占1.17%。本期产品的价格变化集中度比较高。

数据周报:总指数不稳,太子参惜售,莲子产前价滑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1.涨幅较大的部分品种

本期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有红花、徐长卿、蚂蚁、千年健、升麻、虎杖等。

数据周报:总指数不稳,太子参惜售,莲子产前价滑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红花

安国市场:红花产地价格持续上涨,现产地要价已达120元左右,市场价格也在120-125元,产地价格有时比市场还高,因开盘价升,专营商收购谨慎,估计随着产新深入,价格仍有震荡可能。

玉林市场:随着商家关注度的增加,产地、市场行情继续上涨,目前市场新疆货价格在128-130元之间,云南货125-127元,后市行情值得留意。

徐长卿

亳州市场:近期市场寻货的商家不多,偶有少量货源成交,整体缺乏大的需求消化,行情暂稳,目前市场徐长卿价格在27-29元。

蚂蚁

安国市场:今年货不多,价格坚挺,购货的商家较少,货源以正常需求拉动为主,行情平稳运行,目前市场蚂蚁黑统货售价115-120元,红统货75元左右,黄统货65元左右。黑蚂蚁大选货在300元左右。

千年健

成都市场:千年健口岸来货量依然不多,市场货源小批量交易顺畅,行情保持坚挺,目前统片价格在25-26元

升麻

安国市场:升麻野生货产新将结束,但上市量并不大,价格坚挺运行,现市场统货价格在53-55元。此品用量一般,市场多专营,后市还要看来货情况。

虎杖

湖北利川:恩施利川虎杖近期货源走动不多,当地虎杖正值生长期,采收较少,成品货源不多,商贩多以零散走货,行情稳定,现当地虎杖统个价格在5.5元左右,一般统片价格在7元左右。

2.跌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草豆蔻、白鲜皮、天冬、浙贝母、血竭、砂仁、莲子、五味子等。

数据周报:总指数不稳,太子参惜售,莲子产前价滑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草豆蔻

安国市场:草豆蔻在调料中不算大品种,多为专营商销售,时下产新,走销转缓,行情疲软运行,现市场大粒货价格在27-28元,近期行情难有大波动。

白鲜皮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关注商家不多,货源以实际需求消化为主,行情平稳运行,目前市场白鲜皮抽芯率在90%左右的售价125元/千克,进口货90元上下。

天冬

安国市场:市场可供货源充足,近期货源走销一般,持货者喊价与前期保持平稳,现市场广西产无硫天冬好货多售价在53-55元之间,云南产高含量货售价在70元上下。

广西玉林:由于时值夏季天气炎热,玉林玉州区的大部分货源都拉进冷库存放,产地货上市不大,近来由于需求不太好,部分有货的商家也愿意降价出售,现产区无硫货较好的价格在45-46元之间,一般的43-44元。

浙贝母

浙江磐安:磐安新渥镇近两年种植增加,加上外围产量,今年产新量大,库存丰富,目前处于低价位运行中,现当地统片价格在34元左右,大统个价格在28元左右,后市行情不容乐观。

亳州市场:浙贝母产地新货产新仍在继续,近日市场货源走动一般,需求拉动未见明显好转,行情疲软运行,目前市场浙贝母药厂小统价格在33元,原包统货35元上下。

血竭

玉林市场:近期市场来货不多,随着库存的消化,行情转稳,现龙血竭价格在400-420元之间,走动零星。

砂仁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寻货商家不多,货源偶有少量走动,行情暂时走稳,目前市场砂仁价格云南壳砂文山货210元,西双版纳货190左右,砂仁米395元左右,进口砂仁米95元上下。

莲子

亳州市场:商家随购随销,走缓,市场货源供应稳定,行情在近期波动有限,现湖南红莲价格在30-31元之间,机磨白莲空心货35-39元,后市利好有限。

五味子

吉林靖宇:吉林靖宇镇五味子库存有量,前来采购药商不多,近期行情持续低迷,货源走动迟缓,目前当地统货价格在75元左右。

亳州市场:五味子随着夏季来临,走销量减,持货商多积极销售,行情疲软运行,现亳州市场辽宁统货价格在75元,近期行情以稳为主。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