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周报:降雨北移带动白术坚挺,金银花交易冷却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8-10 16:39:51

本周报告监测时间为2020年8月01日-8月07日,“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日指数最终收于1273.8点,比上周同期上涨了0.27点,上涨幅度为0.02%。价格上涨的品种有10种,占1.9%,环比减少6个;下跌的品种18种,占3.5%,减少9个。涨跌品种数量均有所减少,市场波动较上周平抑。

数据周报:降雨北移带动白术坚挺,金银花交易冷却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产地情况:云南罗平干姜产出面积减少,行情还在坚挺;山东槐米、河北决明子保持坚挺;山西甘遂产量减少,喊价较乱了;赤芍止落转稳;山东青箱子、广西淡竹叶货源走缺;辽宁威灵仙进一步减少,行情续升;河北金银花由于下雨,采购交易稀少,行情下滑;化州广藿香产新不快,走量渐快;四川大黄有新产出,含量不稳;山东石莲子剩余不多,走动不快;湖北蜈蚣、山东蝉蜕需求下滑;贵州薏苡仁出货意愿增加,价格承压;广西葛花、金钱草产新量大,采购者平平。

1.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

在市场价格变动的产品中,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包含川牛膝、木贼、白术、土茯苓、水蛭、连翘、菊花、龙骨等;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有金莲花、南五味子、五味子、桑螵蛸、五倍子、蝉蜕、郁李仁、金银花等。

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8种,占1.55%;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5种,仅占0.97%。本期产品的价格变化集中度比较高。

数据周报:降雨北移带动白术坚挺,金银花交易冷却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2.涨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有川牛膝、木贼、白术、土茯苓、水蛭、连翘、菊花、龙骨等。

数据周报:降雨北移带动白术坚挺,金银花交易冷却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川牛膝

安国市场:川牛膝去年产新,货源便显紧张,时下经过货源消化,行情稳步上升,现市场价格在45元左右。此品生产周期长,但用量不大,市场多专营,后市还要看产新情况。

四川金口河:乐山市金口河区川牛膝库存量少,有厂家需求采购,大货不易组织,距产新还需时日,目前价格稳中有升,现当地统货价格在40元左右。

木贼

安国市场:木贼市场多为草药专营,以东北货为主,受运费、工值支撑,行情总体以稳为主,产新以来,行情平稳,现市场价格在7.5元左右,后市行情平稳运行。

白术

玉林市场:白术安徽产地近期持续降雨,对白术生长恐造成影响,商家关注增多,货源走动畅顺,行情坚挺,现白术统货价格在16-17元,后期持续关注。

土茯苓

亳州市场:土茯苓近日正常走动,不时有商家批量购进,行情表现依然向好,目前亳州市场多要价在28-30元,后市继续关注。

水蛭

亳州市场:进入秋季产新,但由于今年春季产出量少,加之货源在正常消化下,行情继续显升,目前亳州市场清水货多要价1350元左右;矾水货价格波动有限,在700-800元之间不等。

连翘

河南洛阳:洛阳连翘产新已进入扫尾期,虽时有雨水天气,但对连翘影响较小,近期行情平稳运行中,有少量购货商采购,目前当地生炕货价格在56-57元之间。

菊花

安徽黄山:安徽黄山歙县茶庄市场菊花受雨水多影响,部分菊花苗受灾,加上前两年低价,种植面积减少,市场黄山贡菊交易价格上升,持货商惜售,目前黄山贡菊统货价格在110元左右,选货价格在120-130元。

龙骨

玉林市场:市场货源供应量不大,商家按计划购销,行情较为坚挺,目前统货价格在70-75元之间,合格货80元上下。

3.跌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金莲花、南五味子、五味子、桑螵蛸、五倍子、蝉蜕、郁李仁、金银花等。

数据周报:降雨北移带动白术坚挺,金银花交易冷却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金莲花

安国市场:金莲花近年来家种跟上,致使行情一直平稳运行,今年产新以来,行情平稳,现市场价格在120-140元,此品有人工成本支撑,后市以稳为主。

南五味子

陕西商洛:南五味子正值产新,由于新货价格高干度不佳,多数商家持观望态度,近期外地前来寻货商家减少,行情走缓,目前当地南五味子鲜货价格为4-5元左右,干品统货价格为65元左右。

五味子

玉林市场:东北产地零星产新,市场库存较丰,走动不畅,商家关注度不高,行情持续下调,现五味子统货价格在70-75元,后市行情待产新进一步明朗。

桑螵蛸

安国市场:桑螵蛸前期因进口货少导致价升,但此品夏季不易保管,且淡季销量减少,行情显疲,现生货价180-200元,熟货价280-320元,野生资源,后市以稳为主。

五倍子

安国市场:五倍子市场用量不大,多为专营商经营,时下产新,行情显疲,现市场价格在17-20元,后市行情还要看产新情况进一步明朗。

蝉蜕

湖北随州:随州蝉蜕产新,近期雨水多,产出量不大,行情疲软,商家关注度不高,货源多为当地商家零散收购,小批量流通,价格小幅波动,目前当地蝉蜕统货价格在230-240元。

郁李仁

安国市场:郁李仁面临产新和需求不足双重压制,专营商积极销售,行情稳步下滑,现市场价格回调到75元左右,后市行情还要看产新情况。

金银花

湖北郧西: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金银花为野生货,近期前来寻货商家不多,货源批量走动,行情转稳,现当地小花粒统货价格为85元左右,大花粒统货价格为95元左右,大花粒色好选货价格为110元左右。

山东平邑:山东省平邑县郑城金银花市场因产新结束,交易量减少,行情自产新开始一直下滑,目前处于稳定期,现在选货190元左右,优质货价格150-160元,统货价格在130-140元。

安国市场:金银花近阶段产地货源走销依然缓慢;市场近日虽议论商家较多,但货源实际成交量不大,行情暂保持平稳,现山东优质货160元,药厂货140元。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