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帮助贫困村解决中药材销售难题

亳州市人民政府网 2020-11-03 11:50:36

“有了销路,也能卖得上价格,现在决明子已经成了村里的支柱性产业。”10月28日上午,利辛县程家集镇丰瓦村村主任丰效虎专程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送锦旗,感谢结对帮扶单位为村里打开了决明子的销路。

据了解,为了培育和发展村里的特色产业,丰瓦村了解到种植决明子前景不错,决明子药用价值高,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功效,其保健功能日益受到市场的青睐;而且种植决明子对土地要求不高,易于管理。

丰效虎介绍,2019年村集体联合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种植了1000多亩决明子,虽然第一年决明子就获得了大丰收,但是并没有卖得上好价格,仅仅以每公斤3元的价格卖给了外地药商。今年村里扩大了决明子种植规模,达到2700亩,希望能以产量进一步打开销路。

前几日,丰瓦村的2700亩决明子喜获丰收,望着堆积如山的决明子,丰效虎高兴之余,却又愁上心头,这么多决明子怎么才能卖上好价格呢?就在这时,丰效虎想到了帮扶单位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组的嘱托:“有困难,及时联系工作组。”

早在两个月前,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局“单位包村”工作安排部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丰瓦村开展“八看八问”工作,了解贫困村发展难题,并积极协调解决走访中发现的问题。

“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吗?我是丰瓦村村主任丰效虎,现在需要你们帮助我们联系亳州的药商,来我们村里收购决明子。”很快丰效虎拨通了工作组留的电话。

接到丰瓦村的求助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立即想办法解决,其中工作组的杨勇曾经担任过康美中药城的党建指导员,利用这一优势,杨勇迅速向单位领导汇报,并编辑微信发到康美中药城党委微信群,“利辛县贫困村种植2700亩决明子喜获丰收,希望有意采购的药商及时与该村联系……”

“短短两天时间,好多药商打电话要采购决明子,目前价格已经涨到每公斤5.85元,凡是收割后经过烘干晾晒的决明子,全部销售一空。”丰效虎算了一笔账,预计今年决明子销售收入将超过200万元,这就能辐射农户300多户,其中带动贫困户41户,贫困户通过种植决明子实现人均增收800元。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杨文玲带队多次到丰瓦村,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并鼓励丰瓦村立足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种好药材,积极探索“合作社统筹”模式,把中草药种植作为特色农业发展的着力点,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丰瓦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带动农民致富和集体增收。

“目前,丰瓦村已投资了15万元,采购了大型烘干机,扩建了仓库和厂房,计划明年再扩大种植规模,力争达到4000亩以上,实现全体村民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丰效虎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