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徐镜人代表:提升道地中药材发展质效

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1-03-09 09:24:42

中药的质量和疗效很大程度上受中药材品质优劣影响,因而道地药材话题向来备受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提议,以安全、有效、质量可控为目标,从生产源头入手,推进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产地加工一体化,提升道地中药材发展质效。

徐镜人代表建议加强规划引导,尽快出台全国性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指南,优化全国中药材生产布局,限制中药材盲目引种;制定中药材种子种源管理办法,借鉴粮食种子管理的经验来管理优质中药材种源,以期有效解决中药材种源退化和种源混乱的问题;推行“拟境栽培”“人种天养”与现代农业规范化种植相结合的生态种植,大力推广中药生态种植模式和绿色、高效的生产技术;完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相关文件和实施指南,并将中药材质量保障体系向种植加工环节延伸,建立全国性的优质中药材生产、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共建共享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