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冷洞村:石斛花开销京沪

贵州日报 2021-06-07 15:40:00

近日,抢抓晴好天气,兴义市则戎镇冷洞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工人们忙着采摘鲜花,烘干制成石斛干花后销往北京、上海等城市。

走进则戎镇冷洞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只见漫山遍野的石头上一丛丛铁皮石斛花竞相绽放,格外惹人喜爱。

“在基地干活,除离家近能照顾家外,一个月还能挣2000多元,一年下来能得到2万多元。”冷洞村村民李仕英高兴地说,这段时间采摘鲜花,一天可以采2至2.5公斤,按每公斤100元算,每天能赚200多元。

“我们基地总的种植面积是2000亩左右,现在正处于花期季节,每天有四五十人在基地采摘石斛鲜花,一天能采摘100至150公斤,我们按每公斤100元的价格给村民结算工资,这样既解决了我们的用工需求,也增加了老百姓的经济收入。”贵州首草健康发展有限公司石斛基地负责人张帮俊说。

2015年,冷洞村引进贵州首草健康发展有限公司实施铁皮石斛种植。该公司在贵州农学院、中医院植物所的技术支持下,利用冷洞村独特的喀斯特自然生态条件,将人工培育的种苗种植到适宜的自然环境中,这种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种植模式,能使产品质量达到或接近野生的标准。

据悉,采取“公司+示范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该基地流转农户的土地和山林,通过由公司统一管理组织实施,将基地分片给农户管理,指导农户种植铁皮石斛。目前,石斛基地年产值达3000万元,每年能带动1000余人次群众务工,让周边群众实现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