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疫控转向,个人防疫需求提高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2-12-03 10:12:13

11月30日密集推出多项科学精准防控措施,就临时管控、科学核酸检测、精准流调、加快疫苗接种等五个方面的工作予以改进优化,商场和小区核酸不做限时要求,绿码通行,人流自由度加大,进一步彻底落实人性化防疫。

下游物流和消费市场获得利好消息,奥密克戎的致病力几何数下滑,社会面的管制的宽松,对中药药物应用重视,防疫逐渐成为居民的自我保护和自我要求,广州多家药店抗病毒类中药药品销售上扬,防感、抗病毒常用中成药“脱销”,板蓝根冲剂暴卖,多企业加紧备货,带动了相关行情上扬。

疫用原料市场快销补货,市场走快,产地价格整体平稳;近期城市疫情数量下,其他品种零售市场实销需求下降,尤其冬补品种,新产货物消化仍需时日。11月受疫情影响,国际形式严峻,国内PMI为年内次低水平,虽然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落。但医药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行业仍位于景气,随着信贷的再次倾斜,建筑地产也在高区间,资本市场提前在部分行业景气回暖。

企业补货过后,患者数量或者社会面放开危害情况未及预期的话,板蓝根等行情有望转稳

但药市的滞涨,最终还需要客商两旺,价平货实,中医药优质服务,重回个人中医药保健、治疗全面回升的轨道上来,才能保证产销两旺。

近期行情上涨或者坚挺的品种:

板蓝根、金银花关注多、连翘惜售上扬,知母、瓜蒌、独活、辛夷、石膏行情继续坚挺;辛夷、合欢花、青葙子、半枝莲市货不多;甘草、黄芩保持走快;紫苏叶转坚,种植预计增加;淫羊藿出售积极,小批走快;宁夏菟丝子走动好于前期;河北天花粉虽进入产新,但持货商要价转坚。

近期行情下跌或者疲软品种: 

海螵蛸来货增多;牵牛子、浙贝母、秦艽、进口枣仁行情回落,国际香料等依旧不景气,高良姜也下滑,三棱、郁金、莪术、佛手、水蛭缓慢,泽泻上市继续价滑。甘肃大黄上市增多;河南地黄走慢下滑,混级在20元关口;枸杞积极销售中,走动缓慢;内蒙桔梗加工中,贵州太子参,江西车前子种植期,预计规模尚可,价格继续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