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周报:整体行情由升转稳,款冬花破高位,进口砂仁上升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3-02-24 17:01:49

本报告的监测时间为2023年2月18日-2月24日,本周五日指数收于1887.8点,比上周同期上涨了2.19点,上涨幅度为0.12%。价格上涨的品种有34种,环比增加1个,占6.6%;下跌的品种9种,环比减少1个,占1.7%;持平472个品种,涨跌比保持3:1。

本周产地人流增多,不少品种调研拉动或推动一波行情,但实际采购不及往年同期,行情涨后转缓。

市场方面:进口砂仁价格不高,商家购买较多,价格上升;款冬花破300元;沙苑子、菟丝子、蔓荆子、细辛、猫爪草、白及、知母供应依旧不多行情保持坚挺上升;丹皮、白术、白芍走动保持畅通;树皮类恢复旺盛;紫花地丁、半边莲部分草类青黄不接前,报价提高;库存较大的茵陈、青蒿转疲;麦冬、党参、当归等前期热点行情转稳;白豆蔻转滑,泽泻、广藿香行情止滑;鱼腥草大量出售,莲子荷叶开始下滑。

产地方面:山东丹参、云南乌梅、辽宁龙胆坚挺走快;河南地黄产新完成,牛膝走动小快;江西车前子、河南山茱萸产地调研增多,在售不多,推动市场喊价提高;北方地区气温升高中,产地行情退热,滋补类缓慢下调;山东金银花、山东芦根、甘肃贯众、茵陈、陕西南五味子、石韦、吉林五味子回落;江西吴茱萸先升后稳。

数据周报:整体行情由升转稳,款冬花破高位,进口砂仁上升

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在价格变动的产品中,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包含鸦胆子、沙苑子、车前子、柴胡、覆盆子、豨莶草、栀子、香附等;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有紫菀、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板蓝根、黄瓜子、金银花、茵陈等。

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8种,占1.55%,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20种,占3.88%。涨跌幅介于-3%~3%之间的品种占比低于95%,价格变化较为分散。涨幅范围以小涨和大涨居多,中等震荡较少。

数据周报:整体行情由升转稳,款冬花破高位,进口砂仁上升

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1.涨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有鸦胆子、沙苑子、车前子、柴胡、覆盆子、豨莶草、栀子、香附等。

数据周报:整体行情由升转稳,款冬花破高位,进口砂仁上升

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鸦胆子:市场消化后补货减少,有商关注,价格稳步上调,目前亳州小粒和大粒在18-21元之间。

细辛:产区来货量少,市场库存薄弱,近期行情继续走高,现统根价格在160元左右,净根175-180元,达标货200元左右,按需采购增多。

沙苑子:受市场流通货源减少,行情涨幅明显,目前亳州市场统货多要价在200元左右,包过货更高250-300元,成交量稀少。

车前子近些日江西泰和车前子货源走动顺畅,行情出现回升。目前产地要价在65-66元,市场价格在65-70元。

柴胡:销势顺畅,商家关注度不断上扬,市场近期销势较好,现山西甘肃家种统在88-90元之间。

覆盆子:产地走动较快,市场常态购销状态,紧随价格,行情与前期保持平稳,现市场覆盆子不包检135-140元之间,包检150元,与产地价格一致。

豨莶草河南省南阳供应不多,但近日也少有商前来寻货,货源走动不快,产地涨后转稳价格在5元,市场价格在5.5-6元。

栀子市场栀子来货量尚可,货源批量购销,行情稳坚。现市场江西统货售价22-23元,福建统货17-18元,选货售价19-20元。

香附:市场香附需求有增,行情小幅波动。目前市场海南光香附光统货价在9.5-10元,选货售价在12元左右,切片货14-15元左右。

款冬花亳州市场款冬花市场库存薄弱,近期行情不断上调。现市场款冬花统货价格在310-320元,特级选货价格在380-420元。

2.跌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紫菀、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板蓝根、黄瓜子、金银花、茵陈等。

数据周报:整体行情由升转稳,款冬花破高位,进口砂仁上升

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紫菀亳州十九里集市场紫菀上货量增加且加快,走动继续放缓,价格不断下滑。目前晒货交易价在40-55元,炕货交易价在60元左右

茵陈:随着产新临近,关注商暂时不多,行情暂稳。目前市场绵茵陈甘肃统货售价17-18元,其它产地统货价在15-16元。

绵马贯众:抗病毒概念淡化,近期市场成交量下滑,行情疲软,东北货市场价在18-19元。

鱼腥草:随着春天生长速度加快,大量产新临近,货源持续走缓,价格进一步下调,目前亳州野生统货多要价在9元左右,机压乱草6.5元左右,且仅为商家按计划采购。

广藿香:疫后企业补货走量不大,受此影响,行情又显回落,目前亳州市场切好的货源20-23元之间不等。

黄瓜子:淡季需求有限,关心商家不多,货源走动不快,且行情萎靡不振,目前亳州市场色白货在58-60元左右,下调5元。

板蓝根:走动依然迟缓,且持货商多以售货态度为主,受此影响,行情再次回落,目前亳州市场统货多要价在15-16元,由于价格下滑较快,产地在此价格有所惜售。

金银花:市场销势不佳,近期商家出售积极,行情处于逐步回落的状态,现产地山东价格在135元,市场二级货在160上下,青花高等级货180-195元左右,有价无市。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