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的鉴别方法

康美中药网 2020-01-01 10:21:49

杏仁为常用中药,始载于《名医别录》,具有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能,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等病症。

来源

苦杏仁:为蔷薇科植物杏(Prumus armeniaca L)、山杏(P.armeniaca L.vdr.ansu Maxim)、西伯利亚杏(P.sibirica L)或东北杏(P.mandshurica (Maxim)koehne)的干燥成熟种子。

产地与分布

主产东北三省,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江苏、新疆等省区。

鉴别要点

综合四种杏仁的特征是:种子呈扁心脏形,长1~1.9cm,宽.8~1.5cm,厚0.5~0.8cm。表面呈黄棕色至深棕色,一端尖,另端钝圆,肥厚,左右不对称。尖端一侧有短线形种脐,圆端合点处向上具多数深棕色的脉纹。种皮薄,子叶2片,乳白色,富油性。具杏臭气,味苦。

名典鉴别

1、梁·《名医别录》:“杏生晋山川谷,五月采之。”

2、宋·苏颂曰:“今处处有之。有数种:黄而圆者名金杏……今近汴洛皆种之,熟最早。其扁而青黄者名木杏,味酢不及之。山杏不堪入药。杏仁今以从东来人家种者为胜。”

3、寇宗奭曰:“金杏深赭色,核大而扁,乃接成者,其味最胜。又有白杏,熟时色青白或微黄,味甘淡而不酢。生杏可晒脯作干果食之。山杏辈只可收仁用耳。”

4、明·《本草蒙筌》:“杏核仁,树种山傍园侧。实结生青熟黄,五月摘收。”

5、李时珍曰:“诸杏,叶皆圆而有尖,二月开红花,亦有千叶者,不结实。甘而有沙者为沙杏,黄而带酢者为梅杏,青而带黄者为柰杏。其金杏大如梨,黄如橘。……北方肉杏甚佳,赤大而扁……”

6、清·《本草从新》:“巴旦杏仁,甘平。止咳下气。形扁、皮白。尖弯如鹦哥嘴真。形圆皮黄、尖直者,名甜杏仁。出山东、河南。不入药。”

快速鉴别

1、杏仁:种子呈扁心脏形,顶端尖,基部钝圆而厚,左右略不对称,长1.2~1.7cm,宽l~1.3cm,厚4~6mm。表面呈棕色至暗棕色,有细微的颗粒状突起,尖端一侧有深色线形种脐,基部有一椭圆形合点,在合点处分散有多条深棕色凹下的维管束脉纹,形成纵向不规则凹纹,布满种皮。种皮薄,子叶2片,白色或黄白色,肥厚,富油性。特殊臭气,味苦。

2、山杏仁:形状特征与上种同。

3、西伯利亚杏仁:种子呈圆锥形而稍扁,长l~1.2cm,宽约1cm,厚约6mm。种仁尖端左右不对称程度大。

4、东北杏仁:形状类圆锥形,长0.8~1.1cm,宽8~9mm,厚6mm。种仁小而厚,顶端不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