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广藿香药材鉴定及混淆品介绍

网络转载 2019-12-13 15:47:58

1、正品药材的性状特征。

本品为唇形科植物广藿香Pogostem oncablin(Blanco)Benth.的干燥地上部分。茎略呈方柱形,多分枝,枝条稍曲折,长30~60厘米,直径0.2~0.7厘米;表面被柔毛;质脆,易折断,断面中部有髓;老茎类圆柱形,直径1~1.2厘米,被灰褐色栓皮。叶对生,皱缩成团,展平后叶片呈卵形或椭圆形,长4~9厘米,宽3~7厘米;两面均被灰白色茸毛;先端短尖或钝圆,基部楔形或钝圆,边缘具大小不规则的钝齿;叶柄细,长2~5厘米,被柔毛。气香特异,味微苦。

牌香植株高30~70厘米,枝条稍曲折,分枝较多,枝叶茂密。表面较皱缩,灰黄色或灰褐色,节间长3~7厘米,叶痕较大而凸出,中部以下被栓皮,纵皱较深,断面渐呈类圆形,髓部较小,占直径的1/3~1/2。叶片较小而厚,叶面较皱缩,暗绿褐色或灰棕色,长宽比为1:1.23,厚纸质,油润气纯香,味甘而不苦涩。

不同产地的广藿香药材商品的形态特征有一定的差别。为了便于区别这些药材商品,特将其形态的不同点进行比较如下:

(1)石牌藿香。

枝条稍曲折,枝叶茂密,密被短茸毛,高30~70厘米;主茎粗短,分枝较多,节较密集,节间长3~6厘米,断面髓部小,占直径的1/3~1/2;叶黄色或灰绿色,卵圆形,长宽比为1.23,叶厚纸质,质地油润,叶面较皱缩,气纯香,味甘而不苦涩。

(2)高要藿香。

枝条较顺直,枝叶稍稀疏,毛茸较密集,高80~100厘米;主茎粗而长,分枝较少,节稍稀,节间长5~11厘米,断面髓部约占直径的1/2;叶黄色或灰褐色,卵状椭圆形,长宽比为1.38,叶薄纸质,质地稍润,叶面较平坦,气清香,味甘、微苦涩。

(3)湛江藿香。

枝条顺直,毛茸细长而疏,高80~100厘米;主茎粗而长,分枝较少,节稀疏,节间长6~13厘米,断面髓部约占直径的1/2;叶灰棕色,长椭圆形,长宽比为1.75,叶薄纸质,质地干涩,叶面较平坦;气香,味甘、微苦涩。

(4)海南藿香。

枝条多弯曲,叶多脱落,毛茸较稀疏,高100~120厘米;主茎长,分枝多,节较密集,节间长5~7厘米,断面髓部较大,占直径大于1/2;黄色或灰黄色,长卵形或长椭圆形,长宽比为1.99,叶薄纸质,质地干涩,叶面平坦,气香浓郁,味微苦涩。

2、混淆品藿香的性状特征。

全草长60~90厘米。茎直立,分枝多对生。直径为2~10毫米,呈四方柱形,四面凹下呈纵沟。表面黄绿色或灰黄色,光滑。叶多已脱落,剩余的叶具有长柄,叶片皱缩或已破碎。完整的叶片卵形,边缘具钝齿。有的枝端具圆柱形的总状花序,小花数朵成轮伞状聚生于总梗上。小花具短柄,萼筒5裂,花冠多已脱落,结成4枚小坚果藏于萼内。质地较轻脆,茎的折断面中央有大型的白色髓。香气微弱,味微有辛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