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亩收入超万元 种植白术需注意四点,否则会血本无归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2 17:09:35

白术是一种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的中药材大宗品种,其用量较大,种植也较广泛。近几年白术发展很快,因种植收益高,成本低,总成本大约3500元左右,而白术每亩产量能达300-400公斤,按现在市场价30元/公斤计,则每亩收入9000-12000元左右,利润达5500-8500元左右。故近年来药农种植白术积极性很高,但是其种植技术要求也高,经常因为重茬、不重视土壤消毒、生长期高温多雨等因素,造成大面积枯萎死亡。那么种植白术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影响,否则会让你血本无归。

一、重茬

种植白术千万不能重茬,否则就会让你损失惨重,可能是白术的根茎对土壤的适应度要求的有点儿高吧。不但不能和药材重茬,连西瓜、棉花、花生、蔬菜等土传病害比较严重的作物都应该避免。最好使用禾本科农作物茬口,要求有排水条件的地块,因为白术不但怕重茬,还怕水,一旦垄沟积水,白术苗就很难生存。

对于土壤问题,我们可以使用高效低毒的农药对土壤进行消毒。比如生物杀菌剂枯草芽孢杆菌,可以掺土进行撒施,也可以沟施、穴施,总之不管你怎么施都可以。1000亿/孢子含量的,亩施100克也就足够了。

二、种苗

经常种植白术的农户都知道,决定白术健康成长的主要就两个方面,那就是重茬和种苗。

选择种苗最重要的就是买到健康的种苗,这样就会减少病害的发生,万一不小心种苗携带的病菌比较多,或者运输储存的过程当中出现了损坏和闷包现象,那么移栽到地里后,即使用最好的杀菌剂,你也缓救不了白术的死亡。因此选择种苗应选取顶端芽头饱满,根系发达,表皮细嫩,顶端细长,尾部圆大的根茎作种;购买回来的种苗首先要在太阳下暴晒杀菌,然后储存一定要摊平通风,种之前记得要用杀菌剂对种苗进行消毒,每亩种苗可用1000亿/孢子、枯草芽孢杆菌10克、80%克菌丹水分散颗粒剂15克和60克/升吡虫啉悬浮种衣剂,放于30克兑水稀释后进行拌种。这样不但预防各种土壤病害,还能预防地下害虫的危害,最关键的是低毒、低残留,这才是今后农业种植所提倡的用药方式。最后在栽种时,要将种苗按大小分类,分开种植,可使幼苗整齐,便于管理,提高产量。

三、抑蕾

白术如果不留种子的话,主要药用价值还在于根茎。由于白术开花结种需要消耗大量养分,势必就造成了根茎部位的营养供应不足,所以要选择花蕾期把白术的花蕾给掐掉。

以前采取的人工掐蕾,费时费工,白术植株还能让很多人皮肤过敏。人工摘蕾后留下的伤口,如不及时使用杀菌剂,还会造成病菌侵染,从而形成大面积的病害。后来市场上就出现了专业的抑制花蕾生长的农药,掌握好用药方法的话,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四、除草

白术只要在种植时做好土壤封闭除草工作,中后期基本上不用担心杂草危害的问题。由于除草剂对白术比较敏感,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区域采用的除草方式也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