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种植遇到它,若不懂防范,你就别想高效、高产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2 17:09:03

陈大爷的村子是个中药材种植的集聚地,种植很多不同中药材品种,有白术白芷桔梗地黄玄参等等,有很多中药材药商都会前往陈大爷的村子里进行采购。

对于中药材种植方面,年龄大点的农民还是比较有经验的,可是村子里种植中药材一直有一种病害让他们束手无策,曾经试过很多方法,用过很多的农药也没有把它治住,所以现在这种病害依然存在,它就是根结线虫病。

根结线虫病是一类重要的植物寄生线虫病害,常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根结线虫寄主范围很广,超过3000种植物、蔬菜、粮食、经济和果树作物、观赏植物以及杂草等都可侵染。只要被它危害的的农作物,植株的生长长势越来越弱,生长点发黄,慢慢的就会萎蔫,严重的就会导致死亡,农作物产量也没有了。

很多农民朋友都以为根结线虫危害不是虫,认为它是一种病害,只是这个虫子一般肉眼看不太清楚,需要在显微镜下看,所以从病理的角度把它作为病原的微生物,它咬了作物的根部就会分泌一种分泌物,这种分泌物就会刺激根部的细胞不断的分裂,不断的生长,一直分裂下去就会形成我们常见的大根结,根部坏掉了就不再给作物输送营养了,它主要是靠水流传播、土壤传播。

根结线虫病该如何轻松防治呢?

根结线虫病防治方法:

1.化学防治

不是特别严重的大棚在整地的时候一亩地使用1.5公斤的10%噻唑膦颗进行防治就可以了,如果根结线虫危害比较严重了一亩地使用2公斤就够了,拌上细沙或者是细沙土,版匀之后撒匀进行翻地就行了。翻地的时候20公分左右就行了。

噻唑膦是一种内吸性的杀虫剂,一般在根部和茎部传导,不会到达果实,消费者在购买作物果实的时候可以放心食用。

2.农业防治

合理轮作,轮作是利用根结线虫的寄生范围局限性原理,在作物种植过程中与根结线虫不易繁殖的禾本科作物轮作,轮作年限越长,效果越好,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水旱轮作。但是轮作一定要注意选择差别性大的作物种类,否则不但起不到减轻病害的作用,抑或会使病害加重。

3.物理防治

可以高温闷棚,加上一些发酵剂1000-3000公斤的秸秆、废菇渣等有机物,施入底肥,加入速腐剂,深翻20—40公分,整平做畦,加上大水漫灌、闷灌,相对湿度达到85%—100%,可以利用7、8月分的高温,地温达到50度左右,闷20-30天,就可以把土壤里的根结线虫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