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蝎炮制加工的思考与建议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8-05-21 17:11:30

全蝎又名蝎子、全虫等,为钳蝎科动物东亚钳蝎的干燥体。其味辛、性平,有毒。归肝经。具有息风镇痉,通络止痛,攻毒散结等功效。用于小儿惊风,抽搐痉挛,中风口,半身不遂,破伤风,风湿顽痹,偏正头痛,疮疡,瘰疬等。为镇痉祛风、攻毒除痹的特效药,是中医临床常用药。那么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下全蝎炮制加工的思考与建议。

全蝎炮制加工的思考与建议

一、全蝎的标准与加工

1、采收加工

春末至秋初捕捉,除去泥沙,置沸水或沸盐水中,煮至全身僵硬,捞出,置通风处,阴干。

捕捉采收在“春末至秋初”前后,算起来近4个月时间,季节上,基本避开了全蝎的产卵期;

用沸水煮,1浸出物必然不合格,且极易发霉,放置时间稍长,必然产生霉菌,导致黄曲霉毒素超标;用沸盐水煮,没有标示添加食盐的比例,以及煮制的时间。如果添加食盐比例偏少,或者煮制时间较短,同样会产生霉菌,导致黄曲霉毒素超标。如果煮制时间偏长,会导致部分有效成分溶解到煮汤里去,影响“全蝎”的疗效。这也对应了后面为什么要【检查】黄曲霉毒素的原因了。这个问题需要平衡。

2、标准

(1)浸出物

全蝎的浸出物不仅受煮制时间的影响,更受盐水的浓度影响。煮制时间越短,其浸出物(醇溶性)会高些,但随着煮制时间的延长,其浸出物会随着煮制时间的延长而降低的,虽然是醇溶性的检测。你煮用的食盐水的浓度俞高,其成品的浸出物也就高,反之则低,用纯清水煮是绝对不达标的。

(2)水分

既然全蝎极容易发霉,可是药典又没有专项制定水分控制,如果按“药材和饮片检定通则”的“不得过13%”的话,其必然焦酥易碎断,特别是无盐的全蝎,更容易焦酥碎断。市场上全蝎的水分多在30%左右。如果控制住16%,就已经很干了。

(3)总灰分

中国药典对其灰分也没有控制标准,人们为了符合其它标准(浸出物、霉菌产生),并能较长时间地储藏,就尽量的多用盐了。总灰分的高低比如和加入盐的比例有关。

3、贮藏

置干燥处,防蛀。全蝎是动物药材,含蛋白质多,易产生霉菌,因此,应低温保存的。

4、关于【性状】上的长度,“完整者体长约6cm”,笔者在以前的帖子中已经阐述,此不再赘述。

二、全蝎的思考与建议

1.思考

目前,按《中国药典》的收载内容,其实,全蝎既是药材,又是饮片。因此,全蝎的成品药材加工几乎都是产地加工,加工者多零星散乱,缺乏统一的加工工艺及流程,没有可靠的质量控制标准。因此全蝎药材差别很大。

据笔者了解,除河南郑州一家饮片生产企业是在全蝎产新的时候,自己在产区收购活蝎子或者冷藏蝎,直接煮制加工成饮片,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生产工艺和内控标准外,而全国其他饮片企业还很少有亲自鲜蝎加工的。也可能是自己加工的成本要高于市场加工好的。

因此,市场上全蝎的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悬殊。可是《中国药典》又没有科学完善的标准,无法产生较好的约束力,因而很多劣质全蝎充斥市场。在唯利是图驱动的当代,长此下去,对全蝎的质量控制很不利。

2.建议

1.《中国药典》制定科学合理、全面可靠的质量标准,以保证全蝎的医疗作用。

2.鼓励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自己活蝎鲜蝎加工。

3.产地加工需取得“全蝎加工资格证”,并需有完备的加工设备,卫生条件和加工工艺标准。

4.研究改进传统的加工方法,保证全新储藏的安全和质量的均一性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