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白皮的鉴别方法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0-01-16 16:01:15

桑白皮是常用中药之一,为桑科植物桑树除去栓皮的根皮,具有泻肺平喘、利水消肿功效,用于治疗肺热咳喘、水肿胀满尿少、面目肌肤浮肿等症,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近年在中药材市场上发现有以同科植物柘树的干燥根皮冒充桑白皮,坑骗消费者的利益,为保证合理用药,提高药物疗效,故大家在使用时,需注意鉴别。

0494-桑白皮-007

1.真品桑白皮

桑白皮外观多呈长而扭曲的板状,或两边向内卷曲成槽状,长短宽窄不一,厚度约1~5毫米,外表面淡黄色或近白色,有少数棕黄色或红黄色的斑点,较平坦,有纵向裂纹及稀疏的纤维,内表面黄白色或灰黄色,平滑,有细纵纹,或纵向裂开,露出纤维;体轻,质韧,难折断,易纵裂,撕裂时有白色粉尘飞出;闻之微有豆腥气,口尝味甘微苦。

2.伪品柘树皮

柘树皮外观与正品相似,但厚度较薄,多在1~2.5毫米左右,外表面多为灰白色,比较粗糙,有横向皱纹及颗粒状突起,有的还残留橙黄色的栓皮,内表面灰白色,有侧根痕穿孔;皮亦难折断,但折断的断面略带纤维性;闻之气微,无豆腥气味,口尝味微苦涩。

3.小结

通过上述介绍,想必大家对桑白皮的真伪鉴别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桑白皮不仅有利尿作用,而且还有降压、镇静的作用,用水或醇提取出乙酰胆碱类物质,能扩张血管,使血压显著下降,而伪品柘树皮虽同为桑科植物,但不同属,且无正品桑白皮所具备的功效,故临床用药时,不可代替桑白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