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药材产业发展迅猛 年产值达38亿

中国新闻网 2011-11-05 08:19:00

    云南省“云药之乡”建设培训交流会21日在云南普洱市召开。记者从该会上获悉,近3年来云南省中药材产业获得快速发展,到2010年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6万亩,农业产值达到38亿元。

    云南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也因此成为全球中药材种植的主要地区之一。据有关数据统计,该省有药用植物4758种,药用动物260种,矿物药32种。

    随着中医药在全球的不断升温,以及中国中医药事业的不断发展,中药材供需矛盾更加凸显,大力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呼声越来越多。而云南如此丰富的药物资源得到当地政府的充分重视,云南省政府也针对云南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出规划。

    政府的主导、企业的参与,云南中医药产业近3年来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据统计,2005年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约为88万亩,到2010年达到了300万亩左右,2010年云药之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6万亩,农业产值达到38亿元。

    该省还以“云药之乡”品牌建设为重点,科技部门立项支持三七、灯盏花、石斛、天麻、重楼、滇龙胆、云木香、云当归、灯台叶、秦艽等一批特色重点中药材品种开展规范化种植加工研究,并取得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目前云南已初步建立了文山三七、昭通天麻、楚雄民族药道地药材、滇西北高山药材、西双版纳南药为主的五大中药材种植基地。

    其中,三七、灯盏花、铁皮石斛、天麻、云木香等一批药材品种产业链得到延伸。三七、灯盏花工农业总产值分别超过50亿元人民币和20亿元;三七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8%;灯盏花、石斛、草果、砂仁等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目前,云南省中药材共有3个品种5个基地获得国家GAP认证。另外,饮片加工、提取生产发展迅速,中药提取物产值从2005年的5. 3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