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五味子行情趋势的演变

康美中药网 2012-04-06 11:01:30

北五味子是药用植物中常见的品种之一,它不仅有显著的医疗功效,而且还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近十几年来,由于国内外需求量的增加,野生资源逐渐萎缩,曾使北五味子的价格出现过150元左右的天价。随后人工种植的成功,弥补了野生资源短缺不足,使价格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巨幅动荡的五味子行情,引起了商家的高度关注。

北五味子现状

北五味由野生变为家种,是经过了一个漫长的时间过程。在1999年以前,野生资源的产量基本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价格始终徘徊在12元左右。2000年后,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新用途的增加,供求矛盾开始初期显露。同时受价格上涨的刺激,加快了人工种植的步伐。现在北五味的供求关系,是因为人工种植形成的规模,才解决了市场求大于供的矛盾。未来一两年内,供求关系不会出现大的偏差。现在北五味的价格处在24元左右,因为受物价工值影响,再回到从前10元左右的价格,已经很难了。而且北五味植物生命周期较长,一两年内再回到百元价格也不现实。

未来北五味子行情演变

北五味价格行情的走势,是受生产结构基础性转变影响,因此它的未来走势模式,将发生质的变化。它的价格运行轨道,将从野生或半野生类,逐步变轨到家种系列中来。商家对北五味的思维意识看法,也要在原先的基础上适当修正。通过对北五味的跟踪调查研究,有必要重新立案存档。

从上图可以看到,现在北五味行情处在相对的低价区域。受其影响,商家看好人气指数增加。虽然短期趋势线仍处略势,但价格表现坚挺有抬头迹象。这种现象表明,短期内它的行情可能会出现反弹。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即便出现反弹,估计力度也不会过大。从中长期角度看,假如北五味的主要产量来源于家种,那么它的有效高价区,应该是出现在2015年左右。其中间不排除有中级行情发生,但空间受限,时间也不会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