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双流县千年郁金 蜕变新生

双流网 2014-03-04 17:12:30

四川双流县:千年郁金 蜕变新生

近日,捷报传来,金桥镇舟渡村郁金基地成功通过认证,成为全县首个通过国家中药材GAP认证的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初春时节,记者来到这里,田间地头飘散的淡淡药香沁人心脾。眼下正值郁金成熟收获的季节,村民们有的在田间采收,有的忙着清洗,还有的架起大锅正在煮制。

县委提出,今年,我县将坚持“135610”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推进农业高端高效发展,金桥镇舟渡村的郁金正是我县高端特色农业的一大亮点。

四川双流县:千年郁金 蜕变新生

从传统种植到规范化基地

尽管舟渡村种植郁金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但真正实行生产质量规范管理还是近几年的事。2011年,我县引入四川金土地中药材种植集团,与县科技局、金桥镇共同建立郁金基地。基地分种质资源圃、良种选育区和核心示范区等多个区域,共计300多亩。基地以成都中医药大学为技术支撑,通过品种控制、过程监督,建立以郁金的研发、种植到提取、加工和销售产业链,逐步实现生产郁金中药产品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

前不久,该基地还成功通过了国家中药材GAP认证。专家组对舟渡村郁金生长的土壤、气候、水质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郁金药效进行了科研。舟渡村郁金凭体内有胆、药效卓著顺利过关,成为全县首个通过国家中药材GAP认证的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舟渡郁金的蝶变并非偶然,良好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千年的种植历史,也造就了无可替代的品质。由于地处金马河流域,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这里四季分明,春秋短,冬夏长,雨量充沛,日照偏少,无霜期较长。同时,由于属冲积土,土壤肥沃,吸水防潮性好,舟渡成为全国最适宜种植郁金的地区之一。

“这里出产的郁金,每一批都有自己的编号。”四川金土地中药材种植集团认证中心主任彭世明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建立基地、进行GAP认证,就是为了确保所产药材的安全性、有效性以及可追溯性。这里的郁金无论出售到哪家药店、哪个制药厂,都能够通过编号找到它的来源,由哪一户农户种植。同时,该基地还是国家中药材追溯系统试点示范种植基地,以及四川“十二五”突破性川产药材郁金新品种选育基地。

正宗川郁金的精品自留地

自打郁金开始收获以来,舟渡村村民王玉兰已经忙活了一个多月。她用锄头小心翼翼地将郁金从地里刨出来,小心抖落上面的泥土,再轻手轻脚地放进竹筐。一小块地,整整一上午,只刨了两三筐。而这还只是郁金采收的第一步。

“种郁金很简单,没啥虫害,施农家肥就够了。真正最花心思的是收、煮和晒。”王玉兰告诉记者,中药材的郁金就是蓬莪术的干燥块根,又叫绿丝郁金。其干燥根茎则是莪术,又称文术。采收后要将这两部分分别洗净,煮熟,再经过近一个月的晾晒,直到完全干透,硬得像石头一样,才能够进行出售。

“这几年郁金的价格有波动,但保底一亩地都能挣六、七千元。”王玉兰说,行情好的时候,每斤能卖到15元,一亩地就能挣一万多元。“我们这儿产的是全国最好的川郁金,根本不愁销路。”

除了自己种植,村民们还为基地打工,参与采收过程中的其他流程,赚取每天70~80元的工资。听说舟渡郁金取得了GAP认证,村民们虽然并不很懂那意味着什么,但对于未来的市场行情却都更有信心了。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