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区谢家镇:泽泻药材丰收在望

网络转载 2014-12-30 10:35:02

四川彭山区谢家镇:泽泻药材丰收在望

一望无际的泽泻丰收在望

记者近日在彭山区谢家镇看到,该镇今年种植的12500亩中药材泽泻黄遍了田野,且长势喜人,部分农户已开始采收,又是一个丰产年。

谢家镇是彭山区典型的农业乡镇,地势平坦开阔,土质肥沃,全镇耕地面积3万亩,泽泻种植面积就占了将近一半。该镇种植泽泻从90年代开始,2000年后逐渐形成种植规模,在川内有较高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名声,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曾经拍摄过川泽泻种植规模专题片。

泽泻始载于《神农本草经》 其主要功效是性寒味甘、利尿、泄热、泄泻、淋虫带下、痰饮等症状,药用价值较高,“六味黄丸”的主要成分就是泽泻。谢家镇的泽泻种植主要分布在该镇平坝区域的红石、汉安、吴堰、毛河等村。据采收的农户介绍,亩产一般1500—1800斤,最好可产2000斤,往年收购价是每斤一元,今年价格还没出来。谢家有很多泽泻加工厂,把泽泻晒干加工成半成品,销售到安徽亳州药材基地的价格会更高。

近年来,谢家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泽泻的种植产业发展,从过去散户种植逐步引导农户大面积种植,提供种植技术培训,让农户变成专业化种植大户。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