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助力 纳溪20万斤白芷找到买家

网络转载 2014-10-29 16:30:48

“在媒体和网络的帮助下,村里积囤的20万斤白芷终于卖出去了,看到种植户把钱拿在手里,我也就放心了。”10月27日,泸州市纳溪区渠坝镇九君村党支部副书记、渠坝镇“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联盟”负责人姚程,看到村里最后一名种植户的白芷过秤打包装车时,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姚程说,前段时间看到村民的白芷堆在家里卖不出去,心里一直很揪心,幸亏在媒体的帮助下,九君村的白芷终于迎来了成都买主,价格也比预想高出一些。

纳溪区九君村种植白芷种植户在清点出售白芷换来的现金

其实,姚程口中说的媒体和网站就是《四川农村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和《四川农网》等媒体,在10月22日,《四川农村日报》的市场版头条刊发了《单干不得行 抱团作战才能抗风险》一文,报道了白芷丰产,纳溪区九君村20万斤白芷寻买家。随后,多家媒体相继对纳溪渠坝镇九君村白芷滞销进行转载和报道,近几天不少商家陆续致电渠坝镇“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联盟”负责人姚程,表示出了对九君村白芷的购买意向,让九君的200多户种植户看到了希望。

渠坝镇九君村是远近闻名的中药材白芷的种植大村,白芷是该村的主导经济作物产业,已有20年的种植白芷历史。据统计,今年九君村有白芷种植户200多户,种植面积800余亩。今年九君村白芷获丰收,白芷产量近20万斤。 

“去年白芷市场‘钱景’好,商家上门收购,价格每公斤高达16元;今年白芷丰产,产量和去年相比高出三成,却遇市场低迷,两个月内几乎无人问津。白芷丰产却无人购买,让广大种植户愁在脸上,急在心里。

收到省内外商家购买信息后,姚程立即会同村干部及种植户代表,对有意向前来购买的经销商进行筛选,最后择优选择了一家收购价格相对较高的成都经销商。成都经销商根据白芷质量的好坏,收购价确定在每公斤8.5元左右。

“这个价格虽然没有去年理想,但我们都能接受,因为白芷市场一直波动都较大,现在堆积的白芷变成了现金,大家都很高兴。”九君村3组种植户姚泽刚说:“今年我种了近3亩白芷,收入了近1.2万元,比种植其他作物划算,明年还计划种植3亩。”10月26日,成都经销商进村开秤收购白芷时,种植户都把堆在家的白芷挑到收购点,过秤、算账、清点现金,一张张笑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截至10月26日,九君村20万斤的白芷全部被商家买走。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