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市场监管局三措并举开展药店监管大排查

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0-05-21 11:31:14

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判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易出现的问题及薄弱环节,三措并举深入开展药店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行动。

一是突出排查重点,强化“沃填报”实名登记。采取全覆盖排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大对药店“沃填报”系统实名登记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和“三必问”登记要求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督促业户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防疫“三宝”及经营场所“日消杀”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成效。

二是突出技术支撑,帮助药店检定测温仪。测温仪是当前药店经营中防疫必需品,针对排查中发现各药店测温仪亟需校准的问题,第一时间开展解难题专项行动。组织执法人员利用药店晚上休业时间段挨户收集测温仪、统一送检,由检测人员连夜加班进行检定,并于次日在药店营业前及时将校准的测温仪送达。“五一”期间共检定测温仪173台次。

三是突出防线巩固,严格乡镇农村药店监管。专项检查组深入到爱辉镇、西岗子镇、罕达气镇、锦河农场等区域开展全方位排查。在排查工作中坚持整改与教育相结合,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加强政策宣讲,突出防控措施落实。对部分经营主体存在扫码测温执行不到位、计算机系统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责令当场立即整改,并建立整改复查台帐,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