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市场历程:曾经能换百斤大米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3-08-29 11:43:50

白芍是十方九用,名列前茅的药材老大,50~60年代初,千人捧,万人颂,“十里五里生朝霞……家家种花如桑麻”。而如今东不适应,西不接受,处处被人赶尽杀绝,无容身之地。白芍如此令人生畏!且看60年代中期迄今为止的泛滥成灾史……

50~60年代初

亳州白芍

以杭白芍为例,表中显而易见,自1950年杭白芍收购价1.46元~1953年17元,四年间涨幅11倍多。按照当时大米价钱,相当于1950年5.7公斤~1954年50.8公斤大米,换米升幅9倍。按目前4.8元1公斤大米,1954年的白芍价格,相当于现在的243.8元。

而当时生产队是7分钱~1毛钱一天的劳动价值。

国家为了缓解白芍的紧缺需求,提价收购,并奖售粮食、化肥。白芍南北气候适宜,措施下,白芍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为长达一个甲子的白芍泛滥埋下伏笔。

60年代中期--2000年前夕

在上一阶段国家各项政策措施激励下,全国白芍各产区积极性空前高涨。60年代初要地有地,要苗有苗,中期采挖已是饱和泛滥。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政策,亏盈自负。供销社限量限价收购,芍农投售无门,长达二十余年2~4元1公斤。药贱伤农,全国面积日趋减少,南方几乎绝种!

90年代初视价低有商入手,95年~98年人为涨价16~18元公斤,涨幅3~4倍。沉睡几十年的国库白芍成百上千吨涌入市场,量可用10年之巨。国库白芍价低至5毛,全国白芍市场瞬间熄火。

四五十年的泛滥,芍农少种少亏,多种多亏,商人谁做谁赔,大做破产。盼星星盼月亮,无尽的岁月:霉了.烂了,蛀了,倒了,负债累累;人病了,死了,跑了,罄竹难书,山河呜咽!

2012--2022年

2009~2012年是药材大牛市,发现积重难返的白芍库存薄了,药商争前恐后把各地白芍拉回亳州。此时,白芍价格从09年的统货9元上升至2011年的22~23元公斤。直至2014年春,致富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引进项目,是每个从政人员的神圣使命。全国种植经济作物热情高涨,白芍也搭上这趟时代列车;2012年~2016年,白芍跨过黄河,高歌猛进,从3分~5分钱一个花芽头上升至2015~2016的3毛~5毛钱一个芽头。河南、山东、山西、甘肃、东北、内蒙、新疆遍地开花。历时五年的北方大发展。白芍生长期4~5年,2016~2022白芍纷纷回老家,兴致勃勃地种,垂头丧气的挖,白芍再次坠入低谷;花芽子从2015~2016的5毛钱一个,掉至2019~2020年5毛钱1公斤。历史悲剧重现,尾芍低至3元/公斤……

2023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白芍经历了60年的泛滥、浩劫,重演了大牛市后的盲目发展。

“稀为贵,多是草”,供求是王道。

如今的亳州,从东走到西,从南望到北,花寥寥,绿成洲,白芍在地面积少了,库存不大,但心寒了,人累了,东南西北中的芍农绝望了。

目前亳州白芍产新已进入中后期,十九里白芍集市经过多集连续上涨,逐步转稳,让白芍交给市场吧,历史已经灰飞湮灭,新的历史正在走来。

本文来自于网友投稿,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