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4种药材种子的催芽方法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3 09:25:11

秋季播种药材种子时由于气温高,发芽率低,因而需将药材种子进行低温处理,打破其休眠,促发芽。那么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下4种常用药材的催芽方法。

1.白芷

白芷种子在恒温下发芽率低,在变温下则发芽较好,并以10-30℃的变温范围为佳。先将种子放入冷水中浸30分钟捞出后,待稍沥干水分,再放入离水面1m左右的深井中催芽,一般3-4天可发芽;也可将种子浸湿后放入冰箱冷藏室冷藏,每隔4小时拿出,置于常温下4-6小时,连续2-3天,然后将种子置于阴凉处1-2天可发芽,当有70%以上种子发芽后即可播种。值得注意的是,成熟种子当年秋季发芽率为70%-80%,而隔1年种子发芽率很低,甚至不发芽,所以生产中以选用新产种子为好。

2.太子参

太子参种子外种皮密生瘤状突起,种脐在种子的腹面基部,胚乳为显著的淀粉质,又很细小,怕炎夏高温和强光照,在25℃以上时发芽困难。种子不宜干藏,干燥久置后不利出苗,宜采后低温湿沙贮藏催芽,用凉井水浸6-12小时,去掉浮籽后加入少许“九二〇”(赤霉素),再浸12小时。沥水后用种子5倍左右细沙拌和,用纱布袋装,吊入井或放入-5-5℃左右冰箱冷藏,保持细沙湿润状态,发现沙子见干时补充少量水分,当60%种子发芽时即可播种。

3.百合

百合喜冷凉,感温性强,较耐低温,不耐高温,鳞片发芽适宜温度为15-25℃,超过27℃休眠不发芽,需经低温催芽(不定根萌发)。播前将鳞片放在加有消毒药剂的井水中浸泡20-24小时,沥水后播种,采用遮阳网覆盖降温。也可采用“潮鳞片”播种,即在播种前15-20天,将鳞片分级后,放在1:500的多菌灵或克菌丹水溶中浸30分钟后,淘洗一下捞出,放在地窑内或阴凉的室内,将鳞片铺放地面或窑面,厚约7-10cm,然后盖土或细沙。盖土温度以手捏成团、落地即散为度。经过15-20天的“潮鳞片”处理 ,大部分鳞片发出白根时即可播种。

4.穿心莲

在高温条件下未经摩擦的穿心莲种子发芽缓慢,发芽率较低,如在35℃时发芽率仅10%-15%左右,发芽时间18天;但在较低温度时,发芽率明显提高,发芽时间缩短。如22℃时发芽率达80%,发芽时间约12天。因此,早秋播种时要先催芽。将穿心莲种子用38%温水浸种1天后取出,放入31-35℃温箱中处理1周,然后转移至22-25℃的条件下催芽,经2-5天出芽后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