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姜的高产种植技术和加工方法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4 09:39:09

干姜是生姜的干品,为常用中药,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燥湿消 痰功能。姜不仅为药品,在国内外还被作为调味品,市场 需求量大,世界年贸易量达数万吨,是我国的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故种植生姜能够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目前,生姜在我国除东北、西北等高寒地区外,华南、华中及华北地区均有种植,但其类型与分布有所不同。北方主产干姜类型,南方主产菜姜,而长江流域各地以中间类型为主。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干姜高产种植技术和加工方法。

一、选择合适的地点和土壤

生姜喜荫,怕强光,要选北坡背阴的丘块。同时要选择肥沃的壤土,忌黄红土等粘性土壤。我地土壤特别是旱土大多数是残、坡积物,肥力低、土层薄,尽量选择耕层较厚的土壤,翻耕时,尽量深翻。

二、合理轮作

生姜忌连作,连作易发姜瘟病,防治困难,造成减产。生姜连作不能超过两年,轮作作物不能选择辣椒等茄科类作物,如果是高岸田,最好是水旱轮作。

三、选种、消毒

种姜要健壮,催芽前用农用链霉素消毒,防止种姜带毒。连作丘块要进行土壤消毒,北方使用氯化苦进行消毒,我地土壤基本不具备此等条件,可用农用链霉素、百菌清等对土壤进行消毒,重点是上年的种植沟。特别要注意清园,对上年残留的生姜根、茎、叶要彻底清除,减少病虫源。

四、施足基肥、播种覆盖

下种前,施足基肥,每亩施纯氮15公斤,磷5—8公斤,钾10—15公斤。露地栽培,5月初立夏前后播种,生姜播种芽尖朝下,每株2—3芽,亩用种600—700斤。保护地栽培可提前播种,在3月中下旬晴天播种,保护地播种需注意做好土壤透气工作,连续晴热天气要揭膜,防止高温危害。播种后最好用牛栏粪覆盖,亩用2500—3000斤。既保湿保肥,促进生姜前期生长,提高后段生姜抗旱能力,又提高地力,增强土壤通透性,有利于后期生姜块茎生长,同时又减少杂草生长和病虫害的发生。

五、中耕除草、培垄施肥

夏至后取出种姜,种姜不取出亦可,但是不取出种姜会影响新收获生姜的外观品质,到收获时需清理残留的种姜,而残留种姜没有价值,而且此时取出的种姜还有一定的商品价值,建议取出种姜为佳。同时施肥、培垄,亩用纯氮8—10公斤。

六、遮阳保湿

生姜怕强光,根系浅,耐旱能力差。特别是到了八月份,天气干燥,阳光强烈,如完全受阳光直射,生姜会停止生长甚至枯死,如不做好遮阳保湿工作,减产可达70%。做好遮阳保湿工作是生姜高产的关键。有的农民采用间种玉米的方式来遮阳,效果不好,必须采用遮阳网或人工荫棚的方式遮阳,有条件的要尽量浇水或灌溉。如果是漫灌,必须做到速灌速排,不能渍水。

七、病虫害防治

生姜病虫害不多,只有少量钻心虫危害和姜瘟病。生姜姜瘟病防治要以预防为主,发病后可用农用链霉素进行防治。有农民反映,用青霉素的效果很好。

八、采收加工

多在冬季采收。挖出根茎,洗净,晒干或用低温烘干;或选肥嫩的姜切片,干燥。称“干姜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