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伟:市场十日谈(255)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3-12-06 17:12:36

中药材市场让人感到“活跃”状态,必须是行情活跃。我们多次进行过探讨,目前的中药材市场总体行情不活跃,总体价格指数也高居不下,得不到真正的调整,就不会迎来新的一波行情。

中药材行情走出低谷的一个特征是“生产得到调减”,而生产得到调减必须是市场价格低迷,低迷的让农户亏钱,亏损后的药材生产才会自动调减。从情感上来说,我们不希望农户亏钱种植,但事实上,中药材的生产是无序的,没有一个总体生产量的宏观调控,这样,就必须是市场自动进行调节。市场无形的手——价格,决定着生产的起伏,反过来,生产的起伏决定着一个中药材行情的周期。

那么,生产调减到什么位置才算真正调减呢?那必须是当年的下种面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我们甚至不考虑库存的大小,只要是因为低价位造成的生产调减,即使库存还比较庞大,就会出现上涨行情。

所以,关注生产的规模,才能有效地把握市场周期的变化,这也是我们信息工作的一个重点。

太子参的价格和前年的高价相比,打了九折,但生产是不是达到了我们期望的调减?农民亏了吗?怎么亏的?如果购买180一斤的种苗,造成了亏损,那么如果是7元一斤的种苗价格,是不是亏了呢?当前的价格成本和种植玉米、小麦相比,到底农户会选择谁呢?

比如百合几年高价,去年很多种植户亏了,但大多都是规模种植,承包农户土地的那些人亏了。今年的种苗价格几乎是免费的,当前的价格对于农户来说,亩收入还是比种植其它农作物强,所以,今年的下种面积还是很大。

另一个原因就是“惯性思维”,百合、太子参、三七党参桔梗这些曾经在上期出现过天价的品种,在药商和农户心里,都产生了很强的心理认可度,药商认为当前的价格低了,甚至部分商家开始“逢低”买入。农户前年一亩地卖4万,今年卖4千,心里也不认可,总想着明年会再出现好的行情,农户继续种,药商继续囤,直到农户卖不出去,市场大货积压,再赶上一些无法确定的大环境,都出现大的亏损。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