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国务院发文:强化药师在处方审核和药品调配中的作用!

药店经理人 2018-04-04 10:34:47

长期以来,业界不少专家认为医改的最大难题体现在管好医生的“那支笔”上!但是作为流通终端的药师一直以来,缺少重视!

执业药师作为最贴近患者和家属用药需求的终端角色,不仅关系老百姓的用药需求和用药安全,更是医药流通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

只有充分发挥药师在处方审核和药品调配中的作用,使药师服务在需求端得到充分释放,才能进一步促进药品流通市场竞争体制的良性发展,进一步壮大零售市场促进处方外流,倒逼“医药分开”的逐步实现!

刚刚(4月3日下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意见中提到促进仿制药替代使用。将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纳入与原研药可相互替代药品目录,在说明书、标签中予以标注,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便于医务人员和患者选择使用。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加强药事管理,制定鼓励使用仿制药的政策和激励措施,加大对临床用药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按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的要求,除特殊情形外,处方上不得出现商品名,具体由卫生健康部门规定。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加强医疗机构药品合理使用情况考核,对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医生进行公示,并建立约谈制度。强化药师在处方审核和药品调配中的作用。在按规定向艾滋病、结核病患者提供药物时,优先采购使用仿制药。

刚刚!国务院发文:强化药师在处方审核和药品调配中的作用!

而2017年以来,淄博、梧州、成都、西安、重庆、天津等地,相继放开处方药销售,并鼓励要“按规定做好电子处方的收集、审核、调配、核对和保存,处方审核、调配和核对人员在电子处方上应有的签字,可采用电子签名或在信息系统内留痕的方式进行”,意在进一步促进医药分开,通过充分发挥执业药师在处方审核和药品调配中的重要角色作用,保证人民群众用高安全。

2016年北京晨报曾暗访并报道药店没见处方照卖处方药, 靠口头确认过敏史的事件,记者走访海淀、朝阳9家药店,尝试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购买抗生素类处方药阿莫西林,结果仅在3家药店吃了闭门羹。而近些年来,药师的职业角色一直没有充分发挥,尤其很多零售药店,“挂证”现象屡禁不止,甚至在一些网络微信群和QQ群,公然开展药师挂证交易。

同时,药师多被等同于药店导购员,职业角色不清晰,作用不明显,地位不明确,真正的药师服务功能没有体现,也未被重视。轻药重医现状一直存在,与国外相比,药店在药师的配备数量、药师职业薪酬、社会地位、药师自身的能力素质等等都相差甚远!

但是随着国家医改持续深入的进行,国家卫健委的正式组建,“治未病”、慢病管理市场的逐渐庞大,零售药店也许需要“抱团取暖”才能做大做强,三类药店争取更多的处方权,进一步促进药师的多元化从业模式,发挥药师在处方审核和药品调配中的积极作用,促进零售终端格局的良性市场竞争,才能充分挖掘零售药店成长的内生动力,重视药师的职业定位,在药品流通环节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