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农民种植高涨 商家经营谨慎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8-04-08 10:18:27

本周,最大的看点还是如火如荼的春季中药材种植热了!本来,商家对2018年春季种植增加是有共识的,但籽种市场实际交易的火爆却超出商家的预期!人流量、成交量、种植热情大大超乎想象,不少商家慨叹:如果这些指标发生在中药材市场,那中药材生意真是好做了!本地人、周边县市、外地种植户、企业交织在一起,组团考察或采购,掀起了2018年春季种植高潮大幕!不少种植户为卖秧苗,凌晨2点便要去集市上占地方,这是多年来在籽种市场少有出现的情况!不仅河北本地籽种市场,全国各地都兴起了中药材种植热潮!

周评:农民种植高涨 商家经营谨慎

图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周)总指数

种植的“火”与市场的“冷”形成了鲜明对比。本周市场行情平平,热点品种依旧少见,涨跌以小幅震荡为主,价格波动以中小类品种为主,中药材市场整体呈现疲软态势。弱势行情下,保守经营将是较为安全的投资策略,因此,商家多是谨慎经营。“宁可错过,也不要做错”!

本期下跌或疲软的品种:

种植的高涨,种植面积的增加,对家种一年生品种冲击最大、最为直接。虽然春种秋天才收,还有多半年销售时间,但商家的预期明显发生了改变。对持货商来说,积极销售和提前销售,在相对高价中销售出去便是胜利;对经营商来说,勤进快销,少留库存是最好的经营方式。

党参当归黄芪农民种植积极性高,直接导致了行情走疲。丹参春季价涨,直接点燃了农民种植激情,大量鲜品直接做秧苗,种植面积成倍增加,使得上涨行情止步转稳。小品种祁木香投资小,价格不低,今春种植面积大,后市趋滑。其它防风紫菀北沙参旱半夏白术等等均是今年种植的热点。

调料品种也是近期商家谈论较多的板块。主要还是当前调料品种大多跌价,且不少品种跌到低谷。如黑胡椒降到17-20元,商家在谈论是否有反弹商机。其它白胡椒白豆蔻草果公丁香益智仁价格均是疲软下跌。虽有花椒小茴八角行情坚挺,但跌多涨少的局面使得商家经营谨慎。

临新或者产新的品种多数以疲软为主:大浙贝元胡川芎苦地丁近期行情多以疲软或平稳为主,等待产新情况进一步明朗。

本期涨价或坚挺品种:

本期涨价或坚挺品种依旧是野生品种或者是多年忽视的中小类品种,由真实供求矛盾引起的价涨。家种龙胆草产地集中,生产周期长,前几年减种减产使得今年价格涨幅较大,行情已过百元。云木香多年低价,库存消化,致使行情升上来后一直坚挺运行。草类品种因工值、运费上涨及产区采药人员的减少,行情涨多跌少。蒲公英淡竹叶马鞭草刘寄奴等品种均是坚挺运行。

其它行情波动的多是一些冷背品种,如夏天无木鳖子没食子樟脑等冷背品种,市场商家关注力度小,专营性强。

4月是“倒春寒”多发期,也是影响较严重的时期。当前正有寒流来袭,估计下周热点将是涉及“倒春寒”题材的品种。只是,当前市场处于下跌趋势,商家心态谨慎,同样的天气灾害,不同的市场阶段影响力并不一样,商家也须认真、理性、客观对待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