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探访:轮番产新,缘何香料行情波动多?(一)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8-08-23 16:57:44

春夏季是花果实籽仁类产新季节,由于大小年,开花,授粉,坐果保果,膨大多个关键因素都易受到天气影响,是行情最不稳定的药材,尤其花果实籽仁类中用量较大的香料。

经过市场探访发现,最近因大部分调料正值产新中,香料的行情波动频繁,引起多商关注。下面小编主要介绍益智、花椒、白豆蔻、八角、草果、肉豆蔻等香料品种,为你点评一下这些品种的行情状况,以及分析今后进一步的走势情况。

1. 益智

益智,需求不旺,货源消化缓慢,产新后行情走低,随后小幅反弹,近期行情逐渐转稳。目前益智仁价格在42元左右。

市场探访:产新中轮番产新,缘何香料行情波动多?(一)

点评:益智仁是常用的香味调料,药用价值很高,现改用益智仁米入药,总需求量在1200吨左右,不算很大。据悉因近年产区政府把益智作为扶贫项目推广,导致种植面积扩大,产能提升较快,例如海南白沙青松乡、保亭,广东高州信宣、阳春等产地有扩种迹象。

据海南、广东产地商家介绍,2018年益智减产20-30%左右。但近年益智种植面积扩大较快,而且有庞大的库存,因此估计短期内,益智行情难以回升,甚至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2. 花椒

花椒,目前陕西韩城货正值大量产新,因产区持续高温天气,导致今年花椒成色不如去年,但产区购货商家较多,货源走畅,行情保持坚挺运行。现花椒陕西韩城货质量不等,价格在70-110元左右。

市场探访:产新中轮番产新,缘何香料行情波动多?(一)

点评:花椒,百度搜索指数达到1345点,现位居香料风云榜榜首。花椒是我国的大宗调料品种,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花椒的适应性强,管理容易,种植效益不错,就是采摘不易,采摘成本高,播种育苗有春播和秋播两种方式,主要产于陕西、四川、甘肃三大产区。

国内花椒品种繁多,其中以陕西韩城的大红袍(占比45%左右),四川的金阳和重庆江津的青椒(占比25%左右),四川汉源、茂县的正路椒(占比10%左右),以及遍及各地的枸椒等品种较多。而韩城的大红袍色泽鲜红、麻味强、产量高,但香气差。

花椒,受天气的影响较大,例如2016年陕西、甘肃产区比较干旱,而且在座果期受到冰雹袭击,导致两大产区减产,那时行情有所上涨。

虽然今年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花椒,在生长期四月及六月连续遭受两次冰雹天气袭击,产量受到不小影响。但近几年,除了花椒三大产区继续扩种之外,很多副产区在继续扩种,例如新疆、河南、河北、山东、重庆、山西、云南等产区。

市场探访:产新中轮番产新,缘何香料行情波动多?(一)

花椒价格指数走势

花椒栽种3年才能挂果,之后亩产量逐年增加,3年亩产干椒10公斤,4年亩产15公斤;6-7年进入盛果期,亩产干椒70-100公斤。

花椒行情从2013年开始进入上涨阶段,到2015年进入高价平稳阶段,经过多年的种植发展(价格高涨刺激,2014年种植加快),如今花椒产出量将逐年增加,目前行情有转向下滑阶段的趋势。

3. 白豆蔻

白豆蔻,目前正值产新中,传产区货源产量不大,而且产地传言减产的消息,再加上近期口岸来货持续显紧,商家关注度继续走高,因此近期行情继续升温。现市场白豆蔻价格在60元左右,因白豆蔻货源主要依靠进口,故后市行情仍将充满变数。

市场探访:产新中轮番产新,缘何香料行情波动多?(一)

点评:白豆蔻,在国内广西、广东、云南、海南有少量栽培,主要分布于印尼、泰国、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热带地区。白豆蔻,除药用外,大量用于调料配方,近年销量达到3000多吨。

一般情况下,6-9月是印尼白豆蔻大产新。因白豆蔻主产于国外,生气情况不易掌握,因此此次涨价是否继续,还需看后期口岸来货情况和印尼等国家产新状况。

(撰稿人:党静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