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暴雨会掀起多少药材行情波浪?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6-11 11:33:37

【摘要】受冷空气南下的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2019年1月8日至10日,云南、广西、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而云南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迪庆有大雪局部暴雪。其中,云南景洪、蒙自、文山3地单天降水量将超过50毫米,可能接近100毫米,预测超过同期一个月的降水量,文山很有可能创造新的降雨记录。

这次暴雨和大雪与前期冻害叠加,极有可能会对云南部分药材的生长造成影响,笔者整理了三七、茯苓、秦艽、干姜、木香这5个可能受影响较大的品种,进行简要分析,以下为主要内容。

1. 三七

当前,正是移栽三七一年生的苗和采挖三七籽条冬的时候,而雨雪等天气不利于移栽工作,将阻碍采挖进度。

云南暴雨会掀起多少药材波浪?

三七货量目前较丰,购货商比较理性,多数持观望态度,三七价格依旧深陷低迷状态。

前期,云南高海拔地区遭遇雪灾影响;此次,再逢暴雨天气,无疑使当地的药材种植生产雪上加霜。三七是否能逃得过这场雨雪,敬请后期继续关注!

2. 茯苓

1月份正值茯苓栽种和采收之时,雨雪天气会影响茯苓的采收进度,而暴雨则会对茯苓单产量造成明显的下滑影响。

云南暴雨会掀起多少药材波浪?

今年云南部分产区的茯苓产新量和品质都有所下降,好货行情逐步抬升。近年来,云南、安徽、湖南等产区政府严厉管控滥砍滥伐松树,茯苓栽培受到限制;据产地药农、药商反映,2019年对其管控力度将更加严厉。这些舆情信息吸引了商家的广泛关注,加上这次暴雨天气,多数商家表示对其后市看好。

3. 秦艽

2017年云南秦艽种植面积不大,产区药农大多数热衷种植其他易于管理,收益不错的药材或者农作物;在8月中旬和月末,产地遭遇强降雨影响后,导致在地植株发生不同程度的病虫害,造成秦艽单产量下滑;在11月上旬左右,秦艽在生长期间再次受到极端天气影响。一系列因素造成云南秦艽新货产出量有所减少,预计减产幅度约在30%左右。

云南暴雨会掀起多少药材波浪?

时下,秦艽正值新货大量产新,货源走动畅快,价格略有上涨,这次暴雨将可能导致秦艽产新延迟,行情上扬趋势更加明显。

4. 干姜

干姜的产新期为当年11月至来年1月份,雨水天气会影响其采收、晾晒、加工和储存。

在2011年春节至3月15日,云南曲靖五龙、龙庆等地受到寒潮、降温降雪、冰雹的袭击,使得存储的姜种出现腐烂现象,而且情况较为严重,导致姜价飙升。

云南暴雨会掀起多少药材行情波浪?

前期,受需求不旺和近几年库存累积影响,商家多持观望态度,烘干户惜售心理与采购商积极寻货,形成僵持对峙,货源走动缓慢,行情略显疲软。而近期,产地货源走动有所好转,价格小幅反弹,市场行情表现坚挺。

受环保影响,能达到标准的洗姜厂货源量大幅下降,价格呈现巨大优势。生姜不景气已有2年,姜粉也是如此。目前正值干姜上市时期,这次暴雨天气必将影响其采收,货源质量可能会下降,2019年干姜的行情将趋好。

5. 木香

木香从当年10月至来年1月份产新,时下云南木香仍在继续产新中,而木香晾晒不易,预计在本月中下旬开始会大量上市。

云南暴雨会掀起多少药材波浪?

2018年云木香新货产出量大幅增加,价格已提前开始掉头下滑,而进入到产新后期,还未等干货上市,其价格便已跌去20%。而在2016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当时木香库存薄弱,产新未见分晓,资本拉动价格行情提前上涨,进而刺激各产地进行扩种;加之国家对扶贫种植云木香大力支持,重庆、陕西、湖南、湖北等产区纷纷兴起种植热潮。这次暴雨天气,会对木香的产新和晾晒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是否会减缓行情下滑速率,请拭目以待!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