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最美”班级将中草药融入护肤品研发

中国药科大学 2019-04-19 10:48:32

近日,“中国药科大学开设中药化妆品实验班:研发酒糟面膜”一度成为微博热搜话题。该实验班荣获了江苏省教育厅、省团委授予的“2019年度江苏省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204

中药实验室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于2017年在中药制药专业下开设“中药化妆品实验班”,首批学生30名,学生不仅需要熟练掌握中药学基础理论知识,天然药用物质制备、中药炮制加工和中药制药设备的基本原理、生产工艺,以及与其相关的中医学、药学、制剂工程学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还需要通过着重学习中药与美容、皮肤药理毒理学、中药化妆品学等课程。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尚靖介绍,许多西方国家在本科、硕士、博士3个教育阶段都开设了相关化妆品研发、营销、管理的相关专业,化妆品行业也相对发达。反观我国人口众多,化妆品行业市场巨大,但相关品牌打造、人才培养、教育机智等方面没有得到很好的完善,目前国内只有江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少数高校开设了相关课程。“中国药科大学凭借医药学校的特色优势,对于开展化妆品研究、人才培养、教育指导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尚靖说。

205

中药化妆品实验班学生正在做实验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化妆品实验班辅导员张栋洋坦言,当下化妆品越来越成为一种刚性需求,随着国内外“回归自然”理念的普及,化妆品要求日益天然化、疗效化、营养化,而中草药化妆品无疑非常契合这一世界潮流和市场需求。中药化妆品将中药与化妆品相结合,可以把中药中一些良好的成分提炼并运用到化妆品里,让化妆品能适用于不同体质的人,既满足了人们爱美的心理,又打消了不健康的担忧。

206

中药化妆品实验班学生正在选择实验所需的中药材

据了解,2018年中国药科大学率先在工业药学专业下设化妆品与皮肤健康研究方向,每年招收专业硕士15人,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具备皮肤生理与化妆品安全、中药与皮肤健康、化妆品材料、化妆品组方设计及功效评价、化妆品管理与质量控制等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化妆品科学与技术高级专业人才。“中国药科大学从本科中药制药方向开设中药化妆品实验班,再到率先在国内高校中增设工业药学方向化妆品与皮肤健康研究领域的专业硕士,初步形成了一个关于化妆品研究方向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完整的培养模式,从而保证人才培养的全面性和专业性,有利于培育出更多化妆品科学与技术高级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