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中药材市场旺季将来临,多数品种行情趋好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8-30 16:47:31

炎热的夏季即将远去,天气渐渐转凉,中药材市场的旺季快要来了。当前中药材市场处于淡旺季交替的节点,市场人气、情绪依旧乐观,总体行情保持平稳。

本周商务部、国资部门连续发文,加大投放储备猪肉,从非美国家进口粮食增长率创近年新高,维稳粮食的重要性凸显。统计局数据显示,国内上半年粮食生产稳定增长,早稻结构优化。

进口药材涨跌各半

香料板块在今年很火爆,主要得益于贸易摩擦和海关严查影响,这次香料涨价品种多、涨幅大、涨价快、持续时间长,给冷清的药市注入一股强心剂,提振了经营商的信心。如今香料已涨到一个较高的水平,承压增大,风险剧增,囤货减量,实际消化有限,部分进口香料进入震荡回调期。

而前期并未上涨的进口白扁豆、白鲜皮、补骨脂等品种仍在释放利好,出现补涨行情。商家对此类品种的关注度相对较小,价格上涨后,还需要实际需求支撑助涨,不然半路就会折戟。而白豆蔻、砂仁、公丁香、母丁香、狗脊、荜茇等进口品种行情依旧飘红

川芎需求疲软,草果人气不足

周评:药材产新旺季来临

本期大宗品种川芎进入苓种采收种植期,受高价位影响,苓种供应量较大,由于天气的原因,种植延迟,川芎在高价区间震荡;草果开始采收,库存压力仍旧较大,开盘价格不高,商家已无力炒作该题材。

半夏种植到达顶峰

甘肃半夏产新开始,其他产区还需些时日,新货尚未大量上市,货源走动尚可,行情表现平稳;但需要注意,今年的旱半夏种植达到历史高峰期,随着产新的深入,后期行情可能不容乐观。

野生品可望不可即

野生品种因资源逐年枯竭,生产难恢复,成为市场宠儿,商家对这些品种的关注度较高,如防己、白鲜皮、蒺藜等品种,但因家种发展、需求规模小、蕴藏量难调查等多种因素的存在,外围商家不敢贸然参与其中。

吴茱萸遭遇滑铁卢

周评:药材产新旺季来临

前两年过热的药材,无一例外都遭遇滑铁卢,吴茱萸和蔓荆子就是很好的例子,如今吴茱萸价格看似到底,但对于单产高、生产成本低的吴茱萸而言,距离现在的价位还有较大下滑的空间,因此商家想趁低购货的心态还得压一压,因此吴茱萸后期的行情仍会比较坎坷。

党参死苗严重,当归价格上调

西北品种基数产量稳定,整体较平稳。据有关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党参减种5%,黄芯病蔓延,死苗严重,甘肃北部地区死苗率在14%~20%之间,南部地区死苗率在15%~19%,集市货源走动较快,成交量正常,价格暂时稳定。当归货源走销颇佳,交易量上升,持货商看好其未来走势,惜售心理有所增强,价格小幅上调。

黄芩热点依在

黄芩受减种和干旱因素影响,热点仍在,价格呈上扬趋势。据有关机构调研数据显示,从2018年开始,黄芩产地就爆发干旱,种苗生长受到影响,死苗率较高,单产下降,这对一年生的苗影响较大,两年以上的苗倒没什么影响,叠加部分产地推行光伏发电,种植面积缩减,今年产地高温少雨,旱情与往年相当。

马上就要进入9月,旺季来临,压抑的需求将逐步被释放,2019年“淡季不淡”,期待“旺季更旺”!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刘超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