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药材标准修订袭来,你的药材合格吗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9-11 11:59:36

明年就是2020年了,五年一版的2020版药典即将公布,各省药检所及企业标准机构陆续完成了标准修订的科研工作,而药典委员会对标准提高和修订工作统筹整理也在紧罗密布的进行。在8月27日公示的修订草案中提到,今年12月对植物药农残及有害元素检测的标准要提前先行,已经掀起行业洗牌风浪。

这些新标准的执行,将有效改变中药材行业供需相对过剩的状况,会促使中药材市场加速出清,不符合标准的药材将被淘汰,从而压缩供给空间,生产“过剩”的情况也随之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药商们要用新的眼光和手段甄选药材;药农们需重新梳理自己种植方法、调整农资肥料结构,以期产出的药材能达标;药企们将按新的质量标准,制定检测操作方法,用新标准对标仓库里的药材,提前处理,以降低风险。

近一个月来,各地标准修订单位和复审单位已将新修订药材标准提交到药典委员会进行密集公示,粗略统计,已有超过100个药材修订公示。

一大波药材标准修订袭来,你的药材合格吗

药典委对药品标准修订公示

小编初略查看,此处就不一一列举了,主要是物种名称及性状描述(薏苡仁、禹州芦漏、地黄)、水分(均以水分趋严为主)、浸出物(芡实增加项,半夏减少浸出量等)、含量项目增加(竹节参、瓦楞子、桃仁饮片等)、改变含量目标(地黄),所列之中地黄含量项目的改变对行业影响比较大。

以下为药典委员会公示修订标准截图(部分具水印),以下划线标示修订

一大波药材标准修订袭来,你的药材合格吗一大波药材标准修订袭来,你的药材合格吗一大波药材标准修订袭来,你的药材合格吗一大波药材标准修订袭来,你的药材合格吗一大波药材标准修订袭来,你的药材合格吗一大波药材标准修订袭来,你的药材合格吗

关注焦点:市面上的地黄还会好过吗?

2015年版的药典中,毛蕊花糖苷含量的要求在8个药典药材品种中出现,包括大叶紫珠,车前子,北刘寄奴,地黄,熟地黄,肉苁蓉,洪连,紫珠叶。

而在公示稿中,地黄含量标准改成地黄苷D的特征性含量物检测,对鉴别假地黄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毛蕊花糖苷不合格不再成为地黄的困扰。当然玄参科地黄属还有其他同属植物含有此物质,但此特征进一步缩小了地黄的有效成分或者特征成分。

地黄标准的修订,意味着不久之后,相关部门将会对市面上的地黄现货进行一次筛选,是福还是祸?请大家看好自己的货,及时调整进货渠道和仓库管理策略。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钟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