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新管理法实施在即,冷清市场静待改变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11-15 15:45:55

新修订的 “最严”《药品管理法》将于12月1日实施,让许多不正规的小企业倍感压力,今年难过,明年更难过。所谓最严,是因为在这十二章155条的新《药品管理法》中,对假药和劣药的定义进一步全面完善,相对于以前轻于鸿毛的“收费式处罚”,修改后的政策可以罚到相关责任人倾家荡产,假药处罚提高6倍以上,150万起,劣药处罚提高7倍,行政处理顶格,可实行终生禁业。

为保证市场正常运转,规范经营,谨触“高压线”,市场各级单位都在宣贯此事。中药材生产销售信息透明化、引入上市持有人制度,贯彻主体职责、GMP和GSP改为巡查制……种种新规新思路的提出,这是促进药品生产经营走向正规化、溯源系统化的趋势,也是行业加速洗牌合并、蜕变重生的趋势。

本周实体市场一如既往地平静,亳州药材物流发货仍处于高度繁忙状态,南方各企业还在备货,零售双十一热闹并未散去。比起剁手党翘首以盼地等“收货”,朴实的中药人更执着于“发货”,实体市场是有所冷清,而电商业务却愈发繁忙,价廉物美的亳州花草茶又火了一把,成为很多“剁手党”争抢的产品。据了解,“双十一”期间,亳州市场的花茶发货量将达到200万件,占快递量的50%。

市场行情方面,大宗药材除板蓝根、桔梗、黄芩、地黄保持畅销外,郁金、干姜等姜科类强势崛起,引发市场商家对这些品种的关注。射干受旱产新量减少,行情继续上行;广藿香、蛇舌草、鱼腥草等草药类继续上涨,野菊花和菊花产新行情坚挺顺畅;防己采挖困难,货源量少,价格不断攀升;药农采收山茱萸不积极,是的该品开秤价格上调,库存有一定量,后市将不会稳定;秦艽没有去年的好运,价格在产新后便下跌;受产量、成本和新闻舆论等影响,今年阿胶、太子参、麦冬萎靡不振。

涨价典型

干姜:近期鲜姜价格上涨,带动干品价格上扬,货源走动顺畅,持货商惜售心理较强,粉姜个价格在19-21元之间。

周评:新管理法实施在即,冷清市场静待改变

点评:干姜减种、干旱减产,关注该品的商家增多,农产品题材人气持续上升,加之受菜姜价格上涨影响,干姜行情也有上扬。

广藿香:近期该品新货陆续上市,受产地价格上涨影响,市场行情也随之上行,统货价格在12元左右,统片价格在14元上下。

周评:新管理法实施在即,冷清市场静待改变

点评:今年该品产新量不大,组货困难,货源质量较好,走销畅快,行情坚挺。

射干:该品正值产新,新货来市量不大,货源走销良好,行情微升,统个价格在28元左右,统片价格在30-32元之间。

周评:新管理法实施在即,冷清市场静待改变

点评:射干产品成型需4年,今年该品产新量少,加工户积极购进,货源消化颇佳,持货商喊价坚挺。

跌价典型

麦冬:近期该品货源走销平平,持货商售货意愿较强,行情萎靡,四川统货价格在47-55元之间。

周评:新管理法实施在即,冷清市场静待改变

点评:近年来,麦冬产区种植面积较大,库存充裕,加上产地生产陋习被曝光,存在质量风险,需求比较疲软。

秦艽:该品正值产新,产新量不断增多,行情出现回落,云南丽江统货价格在80元左右,饮片价格在100元左右。

周评:新管理法实施在即,冷清市场静待改变

点评:因该品价位较高,药农的采挖积极性高,产出量较大,新货不断充斥市场,本品多走饮片领域,厂家消化有限,商家购销不积极,货源走动放缓。

灯心草:该品可供货源充足,加之灯心草属于小品种,外围商家鲜有人关注,需求疲软,行情下调,散装货价格在150元左右。

点评:近期市场中,灯心草来货量增加,商家消化能力有限,观望者居多。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