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周报:贝母天麻行情不佳,金银花高位僵持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6-28 17:16:1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场线下消费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伴随国内疫情控制,各地消费经济正慢慢恢复中,端午的人流量情况看出,客流量达到往年的一半。党中央从供需两侧发力,引导线上零售迅速补位,作为经济补充,新型业态创新,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据统计局数据:1-5月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零售总额比重24.3%。安徽亳州中药城也率先打造药食品类分区,线上线下融合,依托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方式,打造“互联网+”新型商业交易模式局面。

本周“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日指数最终收于1280.2点,比上周同期上涨了0.7点,上涨幅度为0.05%。价格上涨的品种有7个,占1.4%;下跌的品种11个,占2.1%,波动品种减少,尤其下跌数量减少。近期产新除红花、柏子仁、酸枣仁、金银花、赤芍、升麻行情较好外,各伊、平、浙、川贝母均出现下跌,草果、天麻行情也是越发低落。

数据周报:贝母天麻行情不佳,金银花高位僵持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天气方面:进入夏至节气,高温闷热依旧在江南、华南和西北、东北部持续,并伴有强对流天气;而暴雨丝毫没有离开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意思,苏皖鄂湘4省依旧有暴雨到大暴雨,7月才逐渐减弱,此次天气恶化,或将带来农业减产及次生灾害。

产地方面:广东紫苏走动较好;亳州白芍走动加快;新疆红花零星产新,又现涨价;江油附子产新,价格坚挺;连翘急于销售,行情不前;广东高良姜产新结束,行情走快,价格稳定;江西栀子出现规模调整,行情稳定;山银花、金银花销量较往年增多,行情持续至今高位震荡,采收成本也不断高筑,较往年持久;槐米价低,出现花农惜售;新药典增加黄曲霉检测要求的蜂房走动顺畅,五味子、丹皮、白芷、猪苓、川芎、泽泻、当归、山茱萸等品种走动低迷,板蓝根、党参稳中有降;山东蝉蜕走动迟缓;白鲜皮近期采收较多,由坚转滑;各地新货贝母上市需求不佳,行情疲软。

在价格变动的产品中,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包含玫瑰花、蚂蚁、白豆蔻、赤芍、金银花、高良姜、红花、巴戟天等;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有草豆蔻、苍术、僵蚕、平贝母、浙贝母、郁李仁、天麻、草果等。

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8个,占1.55%,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5个,仅占0.97%。整体来看,涨跌波动都比较大,市场心态急躁,而涨跌幅分布上,跌幅分布更为均匀。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

数据周报:贝母天麻行情不佳,金银花高位僵持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1.涨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有玫瑰花、蚂蚁、白豆蔻、赤芍、金银花、高良姜、红花、巴戟天等。

数据周报:贝母天麻行情不佳,金银花高位僵持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玫瑰花:近期亳州市场关注商家较多,产地来货量不大,货源以小批量需求消化为主,行情坚挺运行,目前玫瑰花甘肃统货售价60元,山东统货售价55-56元。后市值得留意。

蚂蚁:近期有商家寻货,安国市场货源走销尚可,整体行情有所上扬,现市场黑蚂蚁小统货售价在120-140元之间,大选货售价在300元。

白豆蔻:白豆蔻国内存货本已少,时下随着产地价格强势上涨,安国市价也随之走高,现市场统货价格已升至230-240元左右,几乎都是零售,当前价位已创历史新高,但口岸来货仍难保证供应,后市行情仍有变数。

赤芍:新货上市,近日有商寻货,货源购销略有好转,行情趋于平稳,目前亳州市场统货多要价在50元左右,但交易量不大。

金银花:进入第三茬花期,往年应该开始下滑的,但受第二波疫情来袭影响,货源走动好转,行情也出现了小幅反弹,近期转稳,现市场金银花青花售价在175-200元之间不等;山东产白花一级货售价在175元,二级货售价在160元,随疫情而波动。

高良姜:经多年低价煎熬,库存已消化不少,而产地生产面积缩减,今年受疫情影响,产新行情未有波动,但市场也有商关注,现市场统货价格在11-12元,后市行情仍有变化可能。此价格依旧有望刺激种植。

红花:时下新疆产地已开始零星产新,今年种植面积有所扩大,但据称近期天旱减产,产地农民惜售,现直接花农价在110元左右,市场要价随之提高,亳州市场价格在115-120元,随着产新深入,行情仍有波动可能。

2.跌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草豆蔻、苍术、僵蚕、平贝母、浙贝母、郁李仁、天麻、草果等。

数据周报:贝母天麻行情不佳,金银花高位僵持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草豆蔻:此品在调料中需求不大,多为专营商销售,时下产新,走销转缓,行情疲软运行,现市场大粒货价格在27-28元,近期行情难有大波动。

苍术:因前期疫情货源消化量大,后随着疫情控制,走销转缓,家种货价格回调,野生货资源有量,产新以来上市量不大,价格平稳,现市场野生货价格在110-130元。

僵蚕:产新时间长,震荡不止,前期云南生产货少,目前广西来市场货量增多,行情有所回落,近期转稳,现市场广西产僵蚕原包货价格在115元上下,水洗货多喊价在130元。此品市场多专营,后市还要看来货情况。

平贝母:因前两年价好,产地种植有所增加,时下进入产新,行情疲软下行,现市场陈货价格在100-110元,此品产地集中,生产投入较大,后市行情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浙贝母:外围产新多,整体产出量依然不小,加之货源近期消化缓慢,行情疲软并伴有微滑迹象,目前亳州市场无硫饮片多要价在38-40元,无硫统个价格在31元左右。

郁李仁:近阶段行情表现依然不乐观,安国市场多为小批量购销,现甘肃货价格在45元,内蒙货价格在82-83元,目前产地货较丰厚,短期内若无需求拉动,低迷行情难以逆转。

天麻:陕西商洛天麻走销不快,持货者出售意愿较强,行情疲软运行,现本地天麻统货售价在100元上下。市场方面,安国市场近期走销不快,持货者出售意愿增强,现市场天麻无硫统货售价在120-130元,一级货售价在160-165元;无硫统片价在120元左右,好统片售价在130元。

草果:前期据说产地天旱,曾有商关注,只是库存量太大,消耗极少,影响不大,价格又转疲软,现市场统货价格在37-38元,后市行情还要看产新情况,上升可能性较小。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