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周报:豆蔻八角香料下滑,金银花上市量大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8-14 14:46:10

本报告的监测时间为2020年8月8日-8月14日,“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日指数最终收于1278.4点,比上周同期下跌了0.71点,下跌幅度为0.06%。价格上涨的品种有9种,占1.7%,环比减少1个;下跌的品种有19种,占3.7%,数量加1个,波动总量持平。

天气方面:全国暴雨影响减少,仅有甘肃、山东、东北、四川盆地等地有对流天气出现。南方沿海进入台风高发期。本周天气题材对药材品种并未带来多大影响,带动价格上升的品种也并不多,商家对市场的参与度及对品种投资心理依然低迷。目前,中药材市场仍然处于销售淡季,市场交易、人气等均未有所提高。

数据周报:豆蔻八角香料下滑,金银花上市量大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产地方面:连翘产地产新进入后期,价格坚挺,走量正常;甘肃龙骨、淫羊藿可供货源少,价格坚挺;驴鞭价格上调;广东化橘红关注度增加,行情平稳;柏子仁鲜果价扬;受产新上货,香料前期砂仁、白豆蔻、草果、丁香下滑厉害,近期行情较稳定;陕西猪苓有量价稳;河南牛蒡子产新,少量上市;湖南三棱价稳;苦参价格走动缓慢;草乌涨价后行情走缓;板蓝根、大青叶,南、北五味子走动下滑较大,产新商家出货急切;广东葛根、杜仲价疲;安徽木瓜挂果良好;山茱萸价疲;党参本周企稳;

在价格变动的产品中,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包含蛇莓、胡黄连、菊花、金蝉花、桑椹、红花、槐米、独活等;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有白豆蔻、八角茴香、板蓝根、砂仁、浙贝母、公丁香、辛夷、金银花等。

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9种,占1.75%;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6种,仅占1.17%。大幅下滑品种居多。

数据周报:豆蔻八角香料下滑,金银花上市量大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1.涨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有蛇莓、胡黄连、菊花、金蝉花、桑椹、红花、槐米、独活等。

数据周报:豆蔻八角香料下滑,金银花上市量大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蛇莓

安国市场:市场销量不大,商家关注力度不高,受低价影响,今年新货产出量不大,持货者惜售,行情上扬,现市场统货喊价在6元左右。

胡黄连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寻货的商家不多,货源以实际需求消化为主,整体购销平稳,行情暂稳,目前市场胡黄连西藏货价格在230-235元,云南货200元上下。

菊花

安徽歙县:黄山歙县茶庄市场菊花受雨水多影响,部分菊花苗受灾,加上前两年低价,种植面积减少,市场黄山贡菊交易价格上升,持货商惜售,目前黄山贡菊统货价格在110元左右,选货价格在120-130元。

安国市场:寻货商家增多,持货者惜售,行情继续上扬,现市场七月菊茶用货价格多在95元左右,黄山贡菊价格在130元左右,后市行情需密切关注。

金蝉花

亳州市场:产地水灾,生产条件不好,产出量少,近随着产新结束行情持续上涨,经营商手中存量不多,惜售心理较强,现统货要价在300-320元,短期内行情仍处震荡中。

成都市场:金蝉花今年新货产出量不大,商家们惜售心切,行情持续攀升,目前统货售价在300-330元之间。

桑椹

安国市场:黒桑椹近期去产地寻货的商家增多,货源走动较快,促使药农惜售心理增强;近期市场货源小批量走销平稳,价格保持坚挺,现河北货售价9元左右,四川货售价15元左右。

红花

安国市场:红花受新疆疫情来货不多,致使价格反弹,随着货源消化,行情继续上涨,现要价在130-135元左右,疫情可管可控,估计随着疫情控制,行情仍有震荡可能。

槐米

山东临沂: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槐米今年产量受减,自产新以来不断有商前来本地购进,货源购销一直良好,行情上升后暂时转为坚挺,现本地统货价格为14元左右,其后市仍为多商关注。

独活

四川平武:本地今年农户种植仍有积极性,销售以去年产出货源为主,近期行情在坚挺中运行,现本地独活统货售价在28元左右。

安国市场:独活去年产新量不大,致使行情一直坚挺运行,时下随着货源消化,价格稳中有升,现市场价格在32元左右,后市行情还要看产新情况明朗。

2.跌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白豆蔻、八角茴香、板蓝根、砂仁、浙贝母、公丁香、辛夷、金银花等。

数据周报:豆蔻八角香料下滑,金银花上市量大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白豆蔻

安国市场:白豆蔻行情高位震荡,近期玉林市场价跌,致使行情下滑,现价格暂稳于170元左右。此品专营商手中存量也不大,后市还要看口岸行情波动。

八角茴香

安国市场:八角茴香时下产新,据产地药商说产量不大,专营商多关注,现安国市场水烫果价格在53-55元,硫磺果在40-45元。此品产地多,销量也大,专营性较强,销售商愿意出手,外围商家多观望,后市还要看产新情况明朗。

玉林市场:大红新货已陆续上市,受此影响,行情较前期稳步下滑,市场水烫果价格在53元上下,硫磺果价格在40-45元之间,商家们购销积极,货源小批量走动尚可。

云南富宁:云南文山富宁八角茴香目前正值产新,以生果交易为主,价格在9元上下,近日由于下雨,产出量不及前几天,上市量不断减少至30吨,比上月偏低,采收积极性弱。

板蓝根

亳州市场:近期下滑过快,药商心理调整预期值,行情止落转稳,走销情况依然低迷,目前药厂货价格在16元左右,优质货价格在17-18元,该品产地库存量不多,市场货源倒是充足,后期仍需良好的消化才能反转。

玉林市场:板蓝根行情暂且止落转稳,玉林市场统货价格在16-17元,可切片切段的统货价格在18元上下,该品仍有一定量的货源待售,后市还需良好的消化过程。

黑龙江大庆:产地随着产新时间临近,出现下滑,现一般货要价在14-16元左右,大个子17元左右,货源走动不快。

砂仁

安国市场:砂仁产地产新开始,近期市场询问商虽增多,实际走销依然迟缓,持货商手中货源多为高价位时购进的货源,新货旧货混杂,促使目前市场商家喊价较乱,现文山货要价在180-200元,西双版纳货140-170元。

浙贝母

安国市场:浙贝母去年产新时,价格跌至30元,引来商家入手,导致行情反弹,今年产新同样价格,但入手商家并不多,行情一直疲软运行,价格也显萎,现统个价格在30元左右,此品行情多波动,后市专营商仍需要多留意。

公丁香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有商家寻购货源,货源以小批量需求消化为主,行情暂时走稳,目前亳州市场公丁香大丁货价格在40-41元。

辛夷

安国市场:辛夷用量不大,时下正值用药淡季,走疲价萎,现小花价格在25元左右,大花价格在26-27元,此品有人工成本支撑,后市行情以稳为主。

金银花

玉林市场:金银花货源已进入实际消化阶段,近期市场走销平平,价格暂且稳定,现山东优质货价格在160元左右,河南茶用货价格在200-210元

山东郑城:山东平邑郑城金银花市场因产新结束,交易量减少,行情自产新开始一直下滑,目前处于稳定期,现当地选货价格在190元左右,优质货价格在150-160元,统货价格在130-140元,统货交易旺盛,特级一级货需求下降。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