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周报:西洋参半夏价滑,白豆蔻攀升走迟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9-11 15:27:51

本周价格(日)指数最终收于1283.5点,比上周同期上涨了5.47点,上涨幅度为0.43%。价格上涨的品种有17种,占3.3%;下跌的品种8种,占1.6%;下滑品种减少7个,上涨品种增加2个,市场趋稳现象明显。

数据周报:西洋参半夏价滑,白豆蔻攀升走迟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产地情况:甘肃药材除当归外,黄芪党参上货量和人流量都在增加,当归略微疲软,黄芪走畅稳定,党参有压价情况,低价货好走;吉林西洋参出货意愿强,硬枝价滑;亳州白术货多,产地人气下滑;山东丹参货多,疲态不改;贵州太子参采购不持续,行情较乱,货源供应稳定;湖南山银花、山东金银花低规格下滑,货源仍多,寻货者稳定,而花苗畅销;虻虫行情上涨;山东蝉蜕新货上市,价格续滑;枸杞大个货多,甘肃货涨价后走缓,价格僵持,交易疲软;广西八角茴香产地生果要价高,行情不断上升;白豆蔻震荡回到原位,风险凸显,购销极缓;小茴香、公丁香、益智仁降价后依旧疲软,关注度下滑;蜈蚣行情疲软微滑,维持常态;水蛭价格却非常平稳,按需走销;山茱萸陈货降价放货;陕西南五味、浙江覆盆子随价格下滑,有商家入手;山楂产新平稳。

在价格变动的产品中,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包含千年健、白豆蔻、南沙参、酸枣仁、徐长卿、茯苓、石菖蒲、砂仁等;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有大蓟、冬凌草、黄瓜子、南五味子、鳖甲、半夏等。

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5种,仅占0.97%,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13种,占2.52%。大幅剧烈上涨者多,占比高。

数据周报:西洋参半夏价滑,白豆蔻攀升走迟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1.涨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有千年健、白豆蔻、南沙参、酸枣仁、徐长卿、茯苓、石菖蒲、砂仁等。

数据周报:西洋参半夏价滑,白豆蔻攀升走迟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千年健

亳州市场:近期市场不断有商家咨询购货,小批量货源成交好转,行情暂稳,目前市场千年健统货价格在20-23元。

安国市场:千年健口岸来货量偏少,市场库存得到消化,部分商家手中已断货,行情在坚挺价位运行,现市场千年健个子售价在26-28元之间,片售价在32-33元之间。

白豆蔻

安国市场:白豆蔻产地持续上涨,一天一价,带动市场行情也是随之走高,现价格升至210-220元,近期白豆蔻行情可谓是神转折,大跌后迎来大反弹,此品连续高价,市场专营商手中存量并不大,当前价位,专营商多谨慎对待。

亳州市场:白豆蔻近期行情不断调整,商家为规避风险,手中存货量均不丰,货源为零星走动为主,现市场白豆蔻统货多喊价在210元左右。

玉林市场:白豆蔻货源走势持续放缓,行情相比昨天再有下滑,现原装货价格在200-210元之间,后期行情波动继续与走货量有密切关注。

南沙参

亳州市场:近期市场货源走动尚可,不断有商家批量购进货源,由于库存得到良好消化,部分持货商家要价坚挺,目前市场南沙参进口统货在32元,进口撞皮货60元上下,甘肃统货45元上下。

酸枣仁

玉林市场:国产酸枣仁产新货少,产地商家关注度较高,市场近期行情明显上涨,现机选统货价格在260-265元之间,后市不会平静。

安国市场:酸枣仁近几年销势好,多产地重视采集,产地商贩队伍也急速增加,从而易形成抢购局面,部分地区减产,致使青枣价格走高,从而带动商品价涨,现酸枣仁价格升至255-260元。此品资源分布广泛,后市还要看实际消化情况。

山东汶上:济宁汶上县酸枣仁新货零星上市,受加工户积极收购影响,产地鲜枣交易价格升至每市斤3.5元,加工好成本价格为230元左右,而陈货多已消耗差不多,行情又出现上涨,目前本地机选货价格为240-245元。

徐长卿

安国市场:徐长卿目前正值青黄不接之时,行情与前期保持平稳,现市场徐长卿净根货售价在33元上下,山东新货还有一个多月上市,后市关注货源产出量。

亳州市场:徐长卿正值新陈不接,市场货量薄弱,行情坚挺运行,药厂用统货33元,饮片厂用去头的水洗货售价47-48元;饮片58-60元,该品即将面临产新,后期行情有商关注。

山东泰安:山东泰安新泰徐长卿可供货源已不多,近期购货商家较少,走销一般,行情平稳运行中,现当地统货价格在32元上下。

茯苓

安国市场:茯苓前期因市场货量不大,价格一直坚挺运行,时下产新,行情略显疲软,现统丁货价格在25-26元。此品用量大,但产地分布也较为广泛,在产地用木受限背景下,后市行情总体以稳为主。

石菖蒲

四川古蔺: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石菖蒲产地尚有一定的货源,但量不大,近期行情较为坚挺,现没去干净根须的价格在44元左右,去干净的48元上下

湖北长阳:宜昌长阳石菖蒲野生货源已不多,随着当地野生资源可采挖资源减少,货源已难组织,货源多为零散走动,价格坚挺,目前当地石菖蒲一般统货价格在45-49元/公斤,去毛须选货价格在52-55元。

砂仁

安国市场:近日市场寻货商家不多,货源偶有少量走动,行情暂时走稳,目前市场砂仁价格云南壳砂170元,砂仁米390元左右,进口砂仁米93元上下。

亳州市场:国产砂仁产新继续,前阶段跌幅较猛,产地商贩惜售心理较强,近日行情出现小幅反弹,市场文山货180-190元,西双版纳货120-130元。

2.跌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大蓟、冬凌草、黄瓜子、南五味子、鳖甲、半夏等。

数据周报:西洋参半夏价滑,白豆蔻攀升走迟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大蓟

玉林市场:大蓟市场货源销量不大,正值大量产新,经营商多按需购销,零星交易,行情近阶段一直在稳定中运行,目前玉林市场价格下滑到大蓟全棵货16-18元,纯根25-26元。

冬凌草

亳州市场:冬凌草属于小品种,经常由于购销不多,导致无人采购,最近需求商家不多,仅为个别经营商按计划购销,行情较为疲软,目前亳州市场个子多要价在6元左右。

黄瓜子

安国市场:黄瓜子货源少,前期价格坚挺,目前已经开始产新,行情在高价位运行很久,目前已进入产新期,价格虽有回落,但商家购货依然谨慎,现市场黄瓜子价格在70元左右,预计后市行情仍将有变。

南五味子

陕西商洛南:五味子持续产新,产量一般,随着新货上市交易,行情滑落,近期外地寻货商家不多,行情走缓,现当地南五味子鲜货价格为3-4元,干品新统货由于质量不一,要价在50元左右 。

亳州市场:近期市场货源走动减缓,偶有零星货源成交,行情暂稳,目前市场南五味子统货售价在50-52元。

鳖甲

玉林市场:本市场货源较丰,需求不增,商家多为实购实销,时有小批量交易,行情持续稳定,现鳖甲统货价格在125-130元,后市行情看实际消化情况。

半夏

河北安国:近年来旱半夏发展规模较大,且成为租地种植大户主力品种,受前期持续多雨影响,多数地块出现死苗情况,长势一般,不如去年,时下离产新不远,当地干货库存量少,从甘肃产地看今年收购价格高于去年,甘肃产地价为90元,估计今年河北货价格也将提升。

贵州威宁:毕节威宁县大批移栽到贵州的半夏,本地家种货源正值产出,近期行情不及前期,现本地半夏新干品售价在80元上下。

玉林市场:旱半夏新货已陆续上市,市场货源整体交易缓慢,行情略显低迷,现野生货售价在110-115元,家种货100-103元。市场管制对销路有一定影响。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