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春风行动”剑指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

亳州市人民政府网 2021-01-19 10:34:19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2021“药品安全春风行动”,深入排查、防范、化解药品安全风险,坚决打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解决我市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努力构建严密高效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据了解,2021“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为期3个月,“春风行动”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深入排查节日和两会期间药品安全风险,做好药械化重点品种及其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药品安全事件。以旅游景区、车站、码头、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以滋补类中药饮片等节日热销品种,感冒药、降压药、降糖药、消化系统用药、急救药等常用药品,疫苗、特殊药品、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为重点品种,结合本地监管工作特点和实际,明确重点检查对象,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自“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医疗器械监管科室落实2021年“亳州市药械安全春风行动”,在检查中突出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现已检查无菌和植入类、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使用单位47家,限期整改5家。保持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防止不符合质量标准医疗器械流入市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药品相关监管科室检查药房65家,其中连锁门店35家,单体药房30家,现场整改13家,移交案件线索1起,对疫情期间农贸市场发放口罩46万余只。为迎接新冠疫苗的接种,市市场监管局对县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和八家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监督检查,涉及备用冷柜不到位,备用电源欠缺等问题,责令各单位现场整改。检查中,各单位结合监管工作特点和实际,明确重点检查对象,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检查中发现有轻微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行为的企业,要求现场予以整改;对有较为严重行为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整治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安全用药大讲堂”、散发“安全用药”彩页等形式广泛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