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周报:指数微涨,西洋参和人参价格转稳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7-12 16:54:28

本周指数微涨

本报告的监测时间为2019年7月6日-7月12日,本周价格(日)指数收于1200.6点,比上周同期上涨了0.03点,上涨幅度为0.002%。西洋参、人参、红参等参类从参苗受冻消息传开后,便已有人气聚集,由于药市处在销售淡季,销量有所下滑,行情随之转稳;而薏苡仁打破三年沉寂,带领贵州产地指数翻红。

柏子仁产地发生虫灾,寻货商家增多,产地价格上涨;菟丝子货源走销好转,产地价格小幅上调;进口酸枣仁来货不多,行情有所上涨;高良姜产新量有减,寻货商家增多,行情上调;国产砂仁货源走动顺畅,价格上行,带动进口砂仁价格上涨。

茵陈货源供应充足,行情持续低迷;牛蒡子货源消化不乐观,行情走低;补骨脂货源走销一般,行情疲软;伊贝母今年产量较大,货源走动缓慢,行情低迷,川贝母、浙贝母、平贝母全线下滑;冬瓜子新货上市,价格小幅回落。

本期价格指数上涨的品种有45种,占8.7%;下跌的品种39种,占7.6%;另外有431个品种价格与上周同期持平。

数据周报:指数微涨,西洋参和人参价格转稳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7种,仅占1.36%,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7种,仅占1.36%。

数据周报:指数微涨,西洋参和人参价格转稳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涨幅较大的部分品种

本期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有荜茇、薏苡仁、板蓝根、蓖麻子、莲子、独活、土茯苓、半枝莲等。

数据周报:指数微涨,西洋参和人参价格转稳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荜茇

普宁市场:随着库存消化,加之产区来货量减少,近期荜茇行情呈现稳中有升趋势,价格在32-35元之间。

薏苡仁

贵州兴仁县:近期产地寻货商家增加,交易较前期增多,时下正值薏苡仁需求季,批量货源交易顺畅,行情坚挺上行,现当地95米新货价格在14元左右,98米新货价格在15元左右。

安国市场:近期,关注该品的商家较多,到产地购货的商家有所增加,货源走动顺畅,带动薏苡仁行情继续上涨,随着货源的不断消化,市场库存逐渐减少,商家开始惜售,行情随产地变化,贵州统货价格在13-15元之间。

板蓝根

廉桥市场:受今年产区板蓝根种植面积减少影响,近期市场一直有商家寻货,货源批量走销顺畅,行情呈上扬趋势,价格在9.5元上下。

黑龙江大同区:板蓝根价格上涨,库存不丰,寻货商家较多,统货价格在8.5元左右。

蓖麻子

普宁市场:商家对该品的关注度不高,近期货源走销一般,行情变化不大,蓖麻子价格在8-9元之间。

莲子

廉桥市场:近期市场中,莲子供需平衡,货源正常消化,待售库存较丰,商家积极销售,行情平稳运行,湖南统货价格在30-35元之间,白莲统货价格在40-42元之间,福建、江西货更加坚挺。

独活

玉林市场:近期商家对该品的关注度较高,市场库存显紧,今年产新量不大,寻货商较多,持货商惜售心理进一步加强,行情持续走好。随着货源外销,多数商家看好其后市行情。

土茯苓

廉桥市场:受进口货源入市量不大影响,货源逐渐显紧,近期寻货商家有所增加,持货商家惜售,货源走动较前期顺畅,行情坚挺上行。

半枝莲

普宁市场:该品今年产量有所减少,商家对该品的关注度较高,货源走销良好,价格趋坚运行,头茬半枝莲价格在7-8元之间,二茬半枝莲价格在6元左右。

跌幅较大的部分品种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三白草、红花、吴茱萸、桃仁、款冬花、平贝母、草果、覆盆子等。

数据周报:指数微涨,西洋参和人参价格转稳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三白草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需求拉动不快,偶有零星货源成交,由于三白草可供货源充足,行情走向疲软,统货价格在7.5-9元之间。

红花

安国市场:去年行情较好,新疆产区红花种植面积增加,今年新货产量将比去年多,近期新货陆续上市,商家多持观望态度,货源走动不快,行情呈下滑趋势,加之市场正值销售淡季,货源走动迟缓,行情随产地变化。

廉桥市场:新货陆续产新,受产区红花种植面积扩增影响,新货陆续上市,价格不断下滑,多数持货商不看好后市行情。近期市场正值销售淡季,货源走动缓慢,云南红花价格在115元左右;新疆货价格在110元左右。

吴茱萸

浙江磐安县:吴茱萸新货继续入市,采购商较少,总体货源走销一般,行情继续下滑中,统货价格在120-130元之间。

安国市场:吴茱萸产新临近,产地仍有部分货源待售,近期产地购货商家不多,货源走动缓慢,行情继续呈下滑趋势;市场正值销售淡季,货源走动迟缓,小批量货源成交尚可,行情随产地下滑,后市行情需继续关注。

桃仁

玉林市场:桃仁产新临近,需求不旺,商家积极出售,行情比前期有所下滑,山桃仁统货价格在48-49元之间。

款冬花

廉桥市场:近期购货商家不多,货源走动缓慢,款冬花行情疲软下滑,市场可供货源充足,商家多持观望态度,近期批量货源成交尚可,行情随产地变化,好统货价格在55元左右。

安国市场:可供货源充足,受市场淡季影响,近期寻货商家不多,货源走动缓慢,行情较前期下滑,甘肃款冬花统货价格在50-60元之间。

平贝母

安国市场:平贝母产新已经结束,近期新货上市量较大,产地购货商家不多,货源走动缓慢,行情较前期下滑。市场新货陆续来市,受淡季影响,货源走动不快,陈货库存仍较丰,行情随产地变化,后市行情需继续关注。

吉林靖宇县:新货上市量较大,购货商家少,货源走动缓慢。截至目前,由于鲜货成本高,加工户处于亏损状态,出货意愿不高,目前1.2以上大贝价格在126元左右,0.7以下小贝新货价格在206元左右。

草果

普宁市场:该品市场待售货源有量,近期商家购买度不高,货源走销不快,价格稍显疲软,价格在44-46元之间。

玉林市场:近期草果人气不足,部分商家出售欲望较强,商家购货谨慎,货源走动缓慢,行情继续下滑,统货价格在43元左右。

覆盆子

浙江磐安县:货源走销尚可,行情较上集无明显变化,统货价格在37-38元之间,选货价格在40元左右,包含量货价格在72元左右。

安国市场:覆盆子产新已经结束,今年新货产量较大,自产新以来行情一直呈下滑趋势。正值销售淡季,近期购货商家不多,货源走动缓慢,行情有所下滑。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